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易經》海報展文化中心開幕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左五)與參展藝術家合照。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由進念.二十面體主辦的「國民藝術教育計劃 ─ 藝術與設計系列2015」《易經海報展:乾》日前假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典禮,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主禮。活動由進念.二十面體董事會主席靳埭強策展,聯同8位香港著名藝術與設計名家一同展出9款以《周易》「乾卦」為概念的海報,展現中華文化源泉,讓大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魅力,展覽由即日起至12月2日向公眾免費開放。

林鄭月娥主禮 靳埭強策展

靳埭強介紹道,展覽以《易經》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乾卦」為主題創作海報,由又一山人、區德誠、張瀚謙、蔡劍虹、蔡楚堅、洪強、劉小康、李永銓8位藝術界翹楚一起參與設計,向大眾展示視覺和思維的創作能量。

他說,《易經》是中國智慧的首席寶典,其智慧適用於個人修練身心,以至齊家治國平天下,並能預測未來,使人能夠趨吉避凶,受到孔子和老子的推崇。《易經》思想滲透於中華文化的多個範疇,包括哲學、文學、藝術、醫學、科技、建築,以至現代管治理念等,幾千年來,「乾卦」為哲學、藝術帶來無限的靈感,啟發創意。

靳埭強希望,透過多元藝術與設計,展示中國文化的藝術特色和現代意義,讓青年人和大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的一些基本概念,讓《易經》智慧能夠傳承下去。

林鄭月娥表示,《易經》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其思想觀念融匯在整個中華文化中,影響範疇包括算術、藝術、哲學、天文等。是次展覽正是易經和藝術交流的呈現,既傳統又創新。海報是一種在有限的篇幅展現無限意念的表述形式,以平面設計展現傳統文化,實在是別出心裁的想法。展覽以《易經》第一卦「乾卦」為海報主題,有中華文化起始之意,相信配合相關歷史和文化背景,定能讓公眾對中國傳統智慧另有一番體會。她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文化傳承及藝術推廣,希望在更多藝術文化設施開放後,能為本地藝術家提供更廣闊的創作空間,讓文化藝術成為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部分。

相關新聞
福建社聯宴賀鄉賢獲勳 (2015-11-16) (圖)
《易經》海報展文化中心開幕 (2015-11-16) (圖)
英德同鄉會成立 會董就職 (2015-11-14) (圖)
許榮茂率團赴泉州文化論壇 (2015-11-14) (圖)
六校董捐7000萬助暨南大學發展 (2015-11-14) (圖)
澳門旅博會論壇議「一帶一路」 (2015-11-14) (圖)
獲中學生贈素描像 高永文:比我靚仔 (2015-11-14) (圖)
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慶30周年 (2015-11-13) (圖)
特寫:余偉傑:精選品牌好茶鳳梨酥 (2015-11-13) (圖)
台灣茗茶糕餅裕華總店展銷 (2015-11-13) (圖)
南北行公所大閘蟹宴聯歡 (2015-11-13) (圖)
「歡樂滿東華」下月5日共襄善舉 (2015-11-13) (圖)
港金融業赴京研修國情 (2015-11-12) (圖)
民建先賢包達三特展 馬培華出席 (2015-11-12) (圖)
僑界青年聯歡 籲僑青區選踴躍投票 (2015-11-12) (圖)
范太倡港泉拓海事仲裁合作 (2015-11-12) (圖)
南靖聯誼會成立暨理監事會就職 (2015-11-12) (圖)
浙江鄉賢賀李達三獲大紫荊 捐贈教育5.3億元 仇鴻金長征等出席 (2015-11-11) (圖)
汕頭商會邀盧偉聰析港罪案 (2015-11-11) (圖)
重慶對外貿經委李謙訪中出 (2015-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