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區選78萬支持者是立會選舉基本盤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備受關注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終於有了結果,共有140多萬選民投了票,佔整個登記選民47%,建制派共贏得193席,得票有78萬,反對派取得約100個議席,得票有40萬左右。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是自回歸之後最高的一次,有說投票率高對建制派不利,看今次區選建制派無論在議席方面及得票方面都有增加,打破了這個「魔咒」,對建制派明年立法會選舉增強了不少信心。

從多屆區議會選舉所見,建制派與反對派得票率相比,大抵是六四之比,建制派所得議席及票數都比反對派高。但一到立法會選舉,情況似乎有點逆轉,反對派佔先少少。至2011年開始拉近,分區直選建制派只少反對派一席。明年立法會選舉又如何?雖然還有10個月時間才是立法會選舉,但經今次區選所產生的變化,給明年立法會選舉帶來一些新啟示。

從今次區選結果,有論者認為明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若然協調得宜,取勝的比率將會「逆轉」,建制派反先佔6,反對派佔4。尤其在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選舉,若以區選所爭取得的78萬選票來算,平均每個議席25萬選票的話,建制派可足夠贏取3個議席。反對派充其量只能取得一至兩個議席而已。關鍵就是如何拉動區選78萬支持票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中繼續支持建制派參選人,只要發揮得好,有90%左右支持者繼續支持建制派立法會參選人的話,無論是分區直選或是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都能隨時「翻盤」贏過反對派。

有說區選不同立法會選舉,選區範圍不同,選民人數也不同,議題也不同,故贏得區選未必能贏到立法會。筆者卻不認同此種論調。因為選民不只單看參選人的工作表現,尤為看重他的政治背景和操守。毋庸置疑,建制派參選人無論是區選及立法會須從各個方面接受考量,經評估其表現、水平才作出決定的,達不到要求就不會貿然推其出選。支持建制派參選人的選民也是看重這種立場和取態,不會因為立法會選舉就改變其支持取向。問題就是在地區方面尤其是當選的區議員如何拉動當區支持者,在立法會選舉時出來投票。區議員及其義工團在立法會選舉中是重中之重,所謂「樁腳」者也。要打好明年立法會選戰,建制派及其所屬政黨政團必須做好這一關,78萬區選支持者就是一個最堅實的基本盤。

相關新聞
來論:建制派戰果不俗 未來挑戰不容低估 (2015-11-26)
廿四味:「傘兵」冒起反對派矛盾更熾熱 (2015-11-26)
建制派獲充分肯定 應積極發揮主導作用 (2015-11-26)
「傘兵」隱瞞身份前途有限 (2015-11-26)
亞洲人口之戰:患寡不患多 (2015-11-26)
「傘兵」瞞天過海須提防 (2015-11-26)
建制派區選78萬支持者是立會選舉基本盤 (2015-11-26)
務實建設力量是主流 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 (2015-11-25)
地區工作「再出發」 (2015-11-25)
民建聯區選再創佳績 (2015-11-25)
「一帶一路」戰略和港澳台與內地的法律合作 (2015-11-25)
落實免費幼兒教育 減輕家長壓力 (2015-11-25)
來論:香港年輕一代應放開懷抱認識國家 (2015-11-25)
廿四味:「傘兵」呃得一時,呃不了一世 (2015-11-25)
專業支援 齊心做好舊樓維修 (2015-11-24)
香港創新科技有待探索 (2015-11-24)
建制派應加強紀律性 全力支持政府依法施政 (2015-11-24)
建制派區選大勝 年輕人成功接班拓新局面 (2015-11-24)
「十三五」規劃大背景下的滬港合作新機遇 (2015-11-24)
廿四味:何俊仁馮檢基政治生涯玩完 (2015-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