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放大圖片

■朱健驊。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陽光底下,健驊看不清面貌與風景,但他卻以行動展示自己的出眾才華。雙目近乎失明的朱健驊,中五在特殊學校就讀時曾被同學嘲笑,但老師的一句話,「傷殘不是放棄的理由,不要給別人看輕」令他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並確立要發展運動的路向。其後,健驊考取了拯溺章,更到台灣參加三項鐵人賽,戰勝14名健全人士,捧茷a軍獎盃回港。明年,他將代表香港到日本參加錦標賽。今年才21歲,健驊已立定志向,要成為體育教練,希望鼓勵更多殘疾人士衝破界限,體會運動的樂趣。

由扶貧委員會策劃,以促進青年上游的大型項目「明日之星」計劃昨日舉行嘉許禮,約1,000名嘉賓和青年,包括來自商界、專業服務界、教育界及社福界的贊助和參與機構代表,及獲頒獎學金的學生出席。該計劃包括3個部分,一是透過職場技巧訓練及工作實習提升青少年就業能力的「上游加油站」,二是透過參與企業為年輕人提供企業探訪機會,啟導他們思考未來就業方向的「上游方程式」,及鼓勵在面對逆境時具奮鬥精神,保持正面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的中學生「上游獎學金」。

「上游獎學金」今年共有1,145名學生獲獎,朱健驊正是其中一人。

自幼愛游泳考獲拯溺章

朱健驊的左眼只剩一成視力,右眼全盲,眼睛對強光相當敏感,連身邊人的面貌也看不清,平時也看不清巴士號碼及路牌,要舉起標示截巴士。在7歲時,健驊跟蚞Ж慦a的哥哥到泳池,自己就在泳池旁邊一直追茩繾禲A教練發現健驊對游泳的興趣,鼓勵朱太讓健驊學游泳。

一般殘疾人士的家長或許會擔心子女下水會危險,朱太卻有另一番想法:「我覺得男仔一定要識游泳,一旦出事都能自救。」結果健驊在習泳後,身體都變得健康,「小時候他1個月看1次醫生,1年入1次醫院,學游水身體慢慢愈來愈強壯。」

健驊的「飛魚」光芒,在13歲時由教授殘疾人士游泳的教練張煥文發掘。健驊說,視障人士學游泳與一般人的需要不同,由於看不清或看不到,教授必須清楚描述現場環境及設施,「可能教練在岸上做動作,而我們不知,好的教練要好有耐性多用口說,甚至捉住手教。」未遇到張教練前,健驊只視游泳為興趣,但目前已是健驊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更已考獲拯溺章,「實在要歸功於教練,他幫我向拯溺會申請戴泳鏡下水。」

與14名健全人決賽奪冠

兩年前,健驊更涉足跑步,與領跑員一起跑過「半馬」(21公里),又鍛煉參加三項鐵人賽。上月到台灣參加比賽,與另外14名健全人士對決,成功奪冠,凱旋歸來。旁人聽到,都會露出驚訝表情,追問健驊怎樣練?健驊總謙虛回答:「好的教練、好的夥伴、家人的支持。」

他又憶述,中五在特殊學校就讀時,聽到有同學暗指他是「盲同學」,他當時非常難受,反駁自己只是視障人士,「除了眼睛看不到,我與一般人無分別」,情緒激動得緊握拳頭,老師拉他到旁邊鼓勵-「傷殘不是放棄的理由,不要給別人看輕。」那次之後,健驊就思考自己有何目標,確立要發展運動的路向,「以前,我功課都交唔齊。」

健驊目前在青年學院(邱子文)修讀健體及運動中專教育文憑課程,班上只有他一名殘疾人士,需要比同學多用一倍時間努力溫習,希望日後再修讀高級文憑及大學,志願成為體育教練,目標是推動殘疾人士多運動。「沒有運動就沒有現在的我,運動令我更有自信,更勇於接受挑戰,我希望讓其他殘疾人士也可以感受運動的樂趣,擴闊他們的視野與感受。」

每位「上游獎學金」的同學可獲5,000元獎學金,健驊打算把獎學金用於購買運動用品及準備賽事,明年4月及5月將代表三項鐵人總會到日本分別參加兩項錦標賽。

相關新聞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圖)
劉鳴煒約年輕當選人「學洁v (圖)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圖)
結業「Bambini」涉騙財 主腦扣查 (圖)
21歲港大內地女生墮樓命危 (圖)
廣東社總推全港體檢小食嘉年華維港遊 (圖)
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京港洽談會簽約逾92億美元 (圖)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圖)
美槍手血洗墮胎診所3死 (圖)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