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放大圖片

■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將獲免費教科書。圖為福建福州某小學新生在展示自己剛領到的教科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全面部署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推動義務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完善機制、城鄉一體;加大投入、突出重點;創新管理、推進改革;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的原則,整合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和城市義務教育獎補政策,建立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經濟困難寄宿生補助生活費

一是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對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助生活費。民辦學校學生免除學雜費標準按照中央確定的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執行。免費教科書資金,國家規定課程由中央全額承擔。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由中央和地方按照5:5比例分擔。

二是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中央統一確定內地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對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含民辦學校)按照不低於基準定額的標準補助公用經費,並適當提高寄宿制學校、規模較小學校和北方取暖地區學校補助水平。所需資金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擔,西部地區為8:2,中部地區為6:4,東部地區為5:5。

三是鞏固完善農村地區義務教育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支持農村地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維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擴建校舍及其附屬設施。城市地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由地方建立,所需經費由地方承擔。

四是鞏固落實城鄉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政策。中央繼續對中西部地區及東部部分地區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經費給予支持。

《通知》明確,從2016年春季學期開始,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從2017年春季學期開始,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以後年度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

建立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是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主動適應新型城鎮化建設和戶籍制度改革、守住民生底線的重大體制機制突破,是健全城鄉義務教育發展一體化、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重大制度創新,是中國義務教育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

相關新聞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圖)
劉鳴煒約年輕當選人「學洁v (圖)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圖)
結業「Bambini」涉騙財 主腦扣查 (圖)
21歲港大內地女生墮樓命危 (圖)
廣東社總推全港體檢小食嘉年華維港遊 (圖)
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京港洽談會簽約逾92億美元 (圖)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圖)
美槍手血洗墮胎診所3死 (圖)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