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放大圖片

■市建局擬把「煥然壹居」單身申請者入息上限減半至月入3萬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市區重建局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單身申請人入息上限6萬元被指太高,補貼高收入人士。昨日有消息指,市建局考慮將「煥然壹居」單身申請人入息上限下調至3萬元,而且所有單位將一併給家庭及單身申請者挑選,不設配額。有人則質疑申請門檻不同或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黃遠輝表示,要負擔「煥然壹居」的一房一廳單位,入息上限大概是4萬元,認為6萬元入息上限有下調空間。

市建局高層消息指,「煥然壹居」推售的338個資助單位,將一併給家庭及單身申請者挑選,不設配額,但入息限額有待董事會表決。據了解,目前市建局有兩個方案,一是維持家庭及單身申請人劃一以6萬元作為申請入息上限,好處是較公平,或不會構成歧視,但被質疑計劃補貼月入偏高的單身人士。

另一方案是將單身申請人入息上限減半至3萬元,資產上限為150萬元,與房委會出售資助房屋單位,單身申請人入息上限是家庭一半的做法類似。

不過,市建局不屬政府機構,不獲《性別歧視條例》豁免,如果單身和家庭申請門檻不同,可能違反《性別歧視條例》中關於婚姻狀況的法例,一旦被司法覆核,「煥然壹居」原訂下月接受申請,明年中入伙的時間表或受阻。

或要求夫婦不能分拆申請

消息又指,市建局會要求單身申請人聲明自己未婚;夫婦不能分拆申請,否則屬於虛假聲明。然而,合資格申請又未婚的子女不受此限,換言之以一個四人家庭為例,一對夫婦與兩名成年子女,只要全部沒有公屋戶籍,最多仍可分拆成三份申請表。

黃遠輝昨日上午出席無芋m講清講楚》時表示,「煥然壹居」單身申請人月入上限必須調整,若要負擔一房單位,粗略計算入息上限為4萬元。

他指出,若業主將入息四成用作供樓,假設入息達6萬元,月供2.4萬元,估計以目前利率最多可借600萬元,有能力負擔「煥然壹居」全數338個單位;若入息上限為3萬元,月供1.2萬元,最多可借300萬元,只能負擔8個最小的單位,他相信入息限額可稍為壓低,會再詳細研究有關幅度。

黃遠輝:入息上限申請機會須平衡

黃遠輝補充,當初釐定月入上限時,假定申請者的財政負擔能力可承擔八成單位的價格,包括兩房的大單位。若入息上限太高,家庭申請者或以為更多高薪單身者可以申請,減低成功機會;如果入息上限太低,單身申請者縱然有機會,亦無法負擔樓價單內的單位。

他認為,最重要是應取得平衡,讓年輕人有機會置業,同時亦協助到有需要幫助的家庭。

對於應否將單人和家庭申請者分隊處理,黃遠輝認為,一些規模不大或者財政不足負擔最大單位的家庭,目標可能是介乎300萬元至400萬元之間的一房單位,質疑只把小型單位分給單身申請人,對家庭來說是否失去彈性。

蔣麗芸:應讓家庭申請者先揀大單位

市建局非執董蔣麗芸則向本報表示,聯署要求召開特別會議的4位非執董,均認為資助房屋原則上應幫助中低收入階層,認為市建局應讓家庭申請者優先選擇大單位。

相關新聞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圖)
劉鳴煒約年輕當選人「學洁v (圖)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圖)
結業「Bambini」涉騙財 主腦扣查 (圖)
21歲港大內地女生墮樓命危 (圖)
廣東社總推全港體檢小食嘉年華維港遊 (圖)
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京港洽談會簽約逾92億美元 (圖)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圖)
美槍手血洗墮胎診所3死 (圖)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