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 普京

土耳其上周二擊落俄羅斯戰機,雖然兩國間的軍事緊張局勢已緩和,但雙方罵戰未止。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前日提出與俄總統普京在巴黎氣候峰會上會談,但俄方很快便拒絕建議,克里姆林宮更透露,普京兩度拒絕接聽埃爾多安的來電,堅持除非土耳其道歉,否則不會與埃爾多安對話。在莫斯科及去年被併入俄羅斯的克里米亞,前日均有反土耳其遊行,示威者更焚燒印有埃爾多安肖像的稻草人洩憤。

面對普京立場強硬,埃爾多安近兩日態度已明顯軟化。他昨日向支持者講話時,重申土耳其沒做錯,又批評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為,但坦言對俄戰機被擊落感到傷心,「我們希望這從未發生過。我希望同類事情不會重演。」埃爾多安表示,希望土俄雙方能以更正面方式處理事件,再次呼籲普京在巴黎峰會上舉行會談。不過在埃爾多安講話前,土耳其外交部發出旅遊警示,呼籲公民如非必要勿到俄羅斯旅行。

普京幕僚烏沙科夫前日表示,普京在戰機被擊落後,兩度拒絕接聽埃爾多安的電話,顯示俄方暫無意打開對話大門。烏沙科夫說:「我們看見土耳其根本無意就事件道歉。」

莫斯科「棺材」送土使館

兩國民間繼續有針對對方的示威。去年「脫烏入俄」的克里米亞,前日有青年集會抗議,他們焚燒貼上埃爾多安肖像的稻草人,部分人披上俄國國旗,高喊「與ISIS(「伊斯蘭國」)一同倒下」口號;莫斯科也有示威者將真人大小的埃爾多安充氣娃娃放進棺材,送往土耳其大使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示威者則焚燒普京肖像,並高叫「殺人犯普京」的口號。

曾與俄溝通 美否認洩密

普京日前表示,俄軍曾經向美軍通報被擊落戰機的飛行路線,質疑美國向土耳其洩漏資訊。兩名華府官員前日否認說法,指俄方無向美軍提供普京口中的「行動詳情」,但承認美俄軍方的確有溝通。

另外,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前日表示,不排除與敘利亞政府軍合作打擊ISIS,是首次有西方國家表明願與敘利亞政府軍合作。有關言論引起西方輿論嘩然,法比尤斯其後澄清,他所指的政府軍是指敘總統巴沙爾下台後的新政府。

■《每日電訊報》/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圖)
劉鳴煒約年輕當選人「學洁v (圖)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圖)
結業「Bambini」涉騙財 主腦扣查 (圖)
21歲港大內地女生墮樓命危 (圖)
廣東社總推全港體檢小食嘉年華維港遊 (圖)
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京港洽談會簽約逾92億美元 (圖)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圖)
美槍手血洗墮胎診所3死 (圖)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