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放大圖片

■東京昨日有民眾扮成北極熊,呼籲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路透社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明日開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日對大會最終能達成協議表示樂觀,指必須尊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認為進一步加強全球合作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唯一出路。不過,東道主法國在會前最後一刻向排放大國美國作出重大讓步,外長法比尤斯表示,大會協議將不命名為「條約」,意味協議中的減排目標將沒有法律約束力。

主持大會的法比尤斯指,協議中的條款或分為兩類,一類有法律效力,另一類沒有,其中「很可能」包括最重要的減排目標。他解釋稱,若將整份協議訂為條約,美國總統奧巴馬便會面臨難題,因為「條約」需經國會通過才能簽署,但現時美國國會由反對減排的共和黨控制。

1997年聯合國達成的《京都議定書》一直未獲美國國會確認,因此對美國沒有法律效力。國務卿克里早前警告,今次大會協議不應像《京》般列明法定減排目標。法國總統奧朗德隨即反駁,指協議具法律效力至關重要。

觀察家早已預料,氣候大會最終協議的措辭須滿足美國以及中國等新興大國的要求。法比尤斯辯稱,若最終協議不獲美、中等最大排放國接受便沒有意義。

法軟禁24人 防氣候大會鬧事

另外,法國當局前日動用在巴黎恐襲後緊急狀態賦予的權力,軟禁24名激進分子,以免他們在會前示威鬧事。不過,代表律師及國際特赦組織批評當局濫用緊急狀態權力。

菲律賓馬尼拉及澳洲布里斯班等地昨日有數千示威者上街,要求各國在氣候大會達成協議。示威由法國民間組織發動,估計全球會有數十萬人響應。

■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圖)
劉鳴煒約年輕當選人「學洁v (圖)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圖)
結業「Bambini」涉騙財 主腦扣查 (圖)
21歲港大內地女生墮樓命危 (圖)
廣東社總推全港體檢小食嘉年華維港遊 (圖)
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京港洽談會簽約逾92億美元 (圖)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圖)
美槍手血洗墮胎診所3死 (圖)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