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放大圖片

■前排右起:劉慧卿、梁家傑、李慧k、黃國健出席電台節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不少年輕候選人當選是今屆區選一大特點,多個政黨、政團高層昨日在總結區選結果時,均認同香港政界未來將趨向年輕化。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政治素人」得到不少市民支持,對傳統政黨是一大警號,反映市民覺得傳統政黨做得未夠好,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拉布、破壞行為拖累了立法會民望。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對該會上屆當選的年輕人連任感到高興,又指不少名不見經傳的候選人擊敗資深區議員,證明甚麼事情也可以發生。

李慧k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民建聯在今屆區選有得有失,「得」的是不少年輕人當選,例如屯門兆康選區的巫成鋒擊敗知名度較高的民主黨陳樹英,葵青也有幾個年輕人擊敗現任區議員,「失」的是有些議席失去了,坦言確實感到意外。

「雙料議員」面對時間分配挑戰

她續說,感到意外的不只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和葛珮帆落敗,而是反映了「雙料議員」要面對時間分配的挑戰,現任議員也沒有必然優勢。

她又指市民有求變的心,對區議員的要求不斷提高,不僅是地區工作方面,對他們參與社會事務、政治取態也很緊張,區議員要意識到這點,在其他方面更積極參與。

李慧k認為,一些「政治素人」,如年輕人、缺乏政治經驗的人得到市民支持,對傳統政黨是一大警號,並相信這反映了包括民建聯在內的政黨,在議會內做得未夠好,令市民失望,要繼續努力才可爭取新增選民的支持:「立法會持續民望不好,我們(有議員)拉布,我們搞破壞,我們在投票時出現失誤,我相信市民已發放清楚訊息。」

對於投票率創新高,她認為這反映市民參與政治的意識越來越高,而民建聯雖然在總票數上有增長,在高投票率下保住現有議席,但該黨在高投票率下的票數增長並不理想,會認真檢討,清楚掌握市民的訊息。

黃國健:工聯贏少兩席 與預期落差

同場的黃國健就指,工聯會贏得的議席較區選前少了兩席,不可以說是戰績理想,跟預先估計有落差,並認為落敗者有改善空間,希望他們做得更好。他對該會上屆當選的年輕人連任感到高興,指他們今屆繼續「企得好穩」,得票率上升,又笑言「小花」陳穎欣擊敗民協「超級區議員」馮檢基「沒有什麼策略,得個做字。」

他認為,投票率高源於市民對政治現狀不滿,而支持反對派和建制派的同樣增加,因此雙方無因此明顯得益,而這次也打破了兩個傳統觀念:選前氣氛平淡,沒有政治議題,投票率就會低,對建制派有利;投票率高,對反對派有利,建制派會「大敗」。他又指,不少名不見經傳的候選人擊敗資深區議員,證明什麼事情也可以發生。

民主黨比上屆贏少4席,但主席劉慧卿聲稱由於有區議員退黨,所以這是「預期之內,可以接受」,又稱該黨有12人是新當選的。她稱,有新人參與政治是好事,但如果出現太多勢力會造成「碎片化」,失去凝聚共識的能力,「不知誰人會樂意見到」,希望可以加強協調。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稱,區選結果反映年輕人已準備好,他們有承擔,也能夠承擔,表現到自己的能力,而世代交替、改朝換代大勢已成,不論是建制派及反對派,如果想在未來的選舉有作為、有進賬,就不能忽視這趨勢。

相關新聞
失明鐵人立志扶弱奮強膺明日之星 (圖)
甘肅洩毒廢料 污染陝西水 (圖)
中國「零碳縣」試驗國際矚目
習近平今赴巴黎 闡述氣候治理主張
李慧k:政界未來趨向年輕化 (圖)
劉鳴煒約年輕當選人「學洁v (圖)
煥然壹居擬降單身入息上限至3萬 (圖)
結業「Bambini」涉騙財 主腦扣查 (圖)
21歲港大內地女生墮樓命危 (圖)
廣東社總推全港體檢小食嘉年華維港遊 (圖)
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圖)
河南省稱釋永信無私生女未被「遷單」 (圖)
國務院: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課本免費 (圖)
內蒙古破販槍集團繳槍逾千子彈600萬發 (圖)
京港洽談會簽約逾92億美元 (圖)
拒晤土總統 普京企硬促道歉 (圖)
美槍手血洗墮胎診所3死 (圖)
法向美讓步 減排目標或缺法律效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