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歪理盲撐陳雲 劉振琳遭「秒殺」


放大圖片

■鄭國漢(右)形容陳雲言論內容粗鄙下流,嚴重污衊女性,完全超出言論自由界限,發警告信完全合理。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嶺南大學昨日舉辦校長與學生論壇,就嶺大發展及近日各項事端交換意見,當中包括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因言論過火遭發信警告事件。嶺大校長鄭國漢在論壇上向學生展示該段言論,內容不乏侮辱女性的下流露骨字眼,又強調發警告信是要維護嶺大核心價值。不過,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仍盲撐陳雲,宣稱「有小小智慧的人都看出是曲線文章(弦外之音)」並非「真心侮辱」。此話引起在場一名嶺大女職員即時起身反駁,指自己身為女性覺得該言論極之侮辱,「秒殺」劉振琳的歪理。

鄭國漢昨日在校長與學生論壇上,解釋學校發展及回應學生提問。有學生提及鄭國漢在3月發信警告陳雲宜慎言慎行的事件,質疑有阻礙「言論自由」之嫌。鄭國漢隨即透過大屏幕公開陳雲涉事的facebook評論水貨客的言論,內容提及香港女性要「準備被『大陸佬』當街『隍i』」及「洗乾淨陰道,準備好招待」等不堪入目的說話。

鄭國漢批評,有關內容粗鄙下流,嚴重污衊女性,完全超出言論自由界限,自己不便朗讀,要求在場人士自行觀看及評論,並強調嶺大的核心價值包括「對自身言行負責,有個人品格及文化修養」,是次發警告信是要盡校長責任維護嶺大核心價值及校譽。

鄭國漢指警告信屬勸喻

他又指出,陳雲曾在非法「佔中」期間鼓吹學生「血戰」,已引起部分家長擔憂子女安危。事實上,校方過去曾多次收到老師、家長、學生以至社會人士作出投訴,甚至要求將他開除。鄭國漢強調該封警告信件不涉任何懲罰或紀律行為,性質屬於勸喻,發信決定完全合理。

出席論壇的劉振琳發言時稱不滿有關解釋,死撐指「有小小智慧的人都看得出那是曲線文章,並非真心侮辱女性」,反指警告信中提到「後果自負」有恐嚇成分,阻礙「言論自由」。鄭國漢即反問道:「你是否認為全嶺大師生都認同這並非污衊校譽?」在場的嶺大學生服務總監譚倩冰即時起身指:「身為一個女性,我覺得(陳雲言論)係極之侮辱。」令劉無言以對。

夏迪星離職屬最大懲處

另有學生提及嶺大前協理副校長夏迪星涉嫌抄襲博士論文,及校董李以力所開辦的國力書院事件,質疑校方未有作適當調查及懲處。鄭國漢回應時重申,夏迪星已「認錯、道歉、協議辭職」,因承認錯誤已無需續查,離職亦是相當大的懲處,反問學生能否提出更進一步的具體懲處方法。

至於國力書院事件,他強調,校方並無權力處理校董個人業務事宜,國力書院亦與嶺大無關,只可留待有關教育局調查結果,又指事件仍在調查中,不宜妄言指控對方犯錯,直至事件水落石出才可進一步跟進。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嶺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