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工回憶:渣馬迎20載趣事多 手寫號碼假跑手博懵


放大圖片

■楊鴻波(左)、霍志英(中)及陳沖雨多年來分別以不同角色參與渣打馬拉松,分享不同的見證。 莊禮傑 攝

下月的新一屆渣打馬拉松已踏入20周年,多年來不少人以不同角色在賽事出現,市民卻未必清楚。有資深義工見證市民為了作賽出盡法寶,也有選手放棄作賽找人代跑「搞出大頭佛」;跑場老手則見證愈來愈多人參賽,令活動成本港其中一件盛事。

現年56歲的楊鴻波有18年馬拉松賽事義工經驗,近年主要負責統籌在東區走廊10公里賽起點的安排。他昨日表示,其工作不只是在起跑線打點那麼簡單,更因從附近銅鑼灣及天后港鐵站前來的參賽者眾多,同時亦負責人流管制。他指賽事在橋上展開,因此要在橋下的興發街設檢查點,只容許帶備號碼布的參賽者上橋。

楊鴻波直言工作有難度,因既要確保選手按時到達起點作賽,又要從大批人流隔走非參賽者,笑言不少人因參賽名額爆滿仍想作賽而扭盡六壬,如使用彩色影印或上屆的號碼布,更有人欲以手寫的號碼布「闖關」。他表示,大會會在檢查點設5重至6重關卡檢查,確保不會有其他人湧上橋,影響正式參賽者。

籲早到場令封路準時重開

多年來的義工服務,其中一樣令楊鴻波印象最深刻的是部分參賽者不諒解他們的工作。他指為使賽事順利展開,以令封閉的馬路準時重開,因此不得不禁止一些遲到的跑手作賽,但被部分人誤解成「為難」,令他大呼冤枉。他呼籲參賽者要提早到場,若然太多人因交通問題遲到,會請示大會將賽事稍稍延遲開始。

難忘尋代跑手真家人

同樣有不少難忘事的,是近年主要負責事件協調中心的統籌及運作的陳沖雨。現年58歲的陳沖雨擔任賽事義工19年,他指其中一件難忘事為將一名暈倒跑手送院後通知其家人,豈料接線的選手妻子指「一個鐘前才與老公飲完茶」。陳沖雨始察覺傷者屬代跑手,要再大費周章才找到其真正家人。陳沖雨笑言近年市民踴躍參賽,難以報名,但呼籲跑手不要讓出參賽權,以免出現誤會情況。

除義工外,參與賽事的少不了跑手。現年58歲的霍志英已連續19年作賽,他指多年來見證愈來愈多人報名,當中全馬賽事1997年第一屆僅約300人,至上年已升至約1.5萬人。他認為認現時資訊更發達,跑手有更多練習的資訊,受傷率也因此降低。 ■記者 莊禮傑

相關新聞
高鐵844億封頂 港鐵超支嶺 (圖)
港鐵特別息4.4元 庫房填平超支
御用大狀跟進港鐵責任
田二少:港府耗不起 港鐵不上身
高鐵事件簿
王國興:與民同呼吸 了解街坊心 (圖)
難忘選「顫」:逐步兌現政綱 報答鐵粉力撐 (圖)
順應大勢:面向年輕人 切勿「堅離地」 (圖)
民記「票王」感言:珍惜每位街坊 (圖)
特稿:詩詞自勉 為民請命
「傘兵抬頭」太誇 未成社會「主打」 (圖)
3鴿敗選不思過 找借口圖「翻案」
《壹仔》屈梁志祥發信「鄉親」助選
周浩鼎倡民記「網攻」「青年票」 (圖)
梁耀忠無接班人 稱「不知青年想法」
人人做科研之一 (圖)
600中學生合力跟蹤癌細胞 (圖)
分析軌跡:10分鐘拍一照 數百「偵探」追查 (圖)
學生點讚:「造福病人有意義」 (圖)
幕後功臣:教授設計線路板 看看「殺手」哪裡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