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放大圖片

■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左)說,今次調查最令其感到詫異的,是市民於過去兩季對後市心態轉變之快。記者顏倫樂 攝

調查:過半人估2年後樓價跌 3個月睇法逆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樓價近年飆升,導致港人買樓信心盡失,怨氣叢生。花旗香港昨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多達58%的無樓人士認為,未來10年都「上車無望」,比例創下近4年有調查以來新高。值得留意的是,最近兩季的調查中,樓市氣氛急劇轉差,認為樓價在未來兩年會下跌的受訪者比例,由第二季的29%急升至第三季的52%,一季內扭轉樓市正反面看法;全部受訪者中,74%人認為現時並非置業時機,反映市民對未來市況極之憂慮。

無力者4年新高 有力者18%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2015香港市民置業意向調查」,每季以電話形式訪問逾500名年齡由21至61歲的市民,共訪問1,500名人士,最新的第3季調查結果發現,市民置業信心按年大幅度下滑。沒有物業的受訪者中,對個人置業能力的信心降至近年新低,當中有58%受訪者認為未來10年都無可能買樓,比例創下2012年後4年新高,認為有可能買樓的只得18%。

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昨表示,今次訪問以樓價400萬元的樓宇作為分水嶺,發現受訪者認為可用400萬元以下資金置業的比例每年遞減,由2012年81%,下跌至2015年的55%;而認為要400萬元以上才足夠置業的人士,則由2012年的19%比例,大幅升至2015年的45%。業界人士說,這反映樓價急升下,400萬元樓價再也不是「窮人恩物」了。

72%父母願援首期助子置業

樓價高企亦令不少年輕人置業靠「父幹」。調查發現,過去兩年置業人士的首期來源,多達25%由家人資助。而72%受訪父母願意為子女首次置業提供經濟支持,當中願意付100萬元以上的比例更達10%,換言之,10個受訪父母便有一個幫子女支付逾100萬元買樓。總結過去5年,已多達6%(63,000人)父母幫子女買樓,資助金額中位數為35萬元。

林智剛說,今次調查最令其感到詫異的,是市民於過去兩季對後市心態轉變之快。該調查其中一條題目,是問受訪者認為樓價在未來兩年會有多大變化,認為會下跌的比例,竟由第2季的29%,急升至第3季的52%,而預測會上升的比例則相應由52%跌至30%,短短一個季度間,市民對後市的看法出現「天與地」的極大差異。

74%認定現非置業時機

林智剛解釋,美國年內加息是影響市民心理的因素之一,但影響最大的是環球經濟氣氛、內地經濟環境轉變等,再加上樓價近年長升不跌,都令市民對於後市看法變得保守。面對市場不明朗,市民的憂慮情緒達到沸點,最新第3季調查,74%受訪者認為現時並非置業時機,只有3%受訪者認為要買樓。

調查亦發現,逾七成市民希望樓價在未來1年內下跌,就連擁有物業的65%受訪者,亦希望樓價下跌,相信因為業主亦感樓價太高難以換樓。雖然市民對後市態度負面,但林智剛則認為後市平穩居多,預測今年9月中至明年第1季樓價將跌7%,而之後或會輕微回升3%。

他坦言,息口上升將加重業主的供樓負擔,置業者自然會留意息口變化,但預測美國加息速度緩慢,或至2018年才加息2厘,而且本港需求仍在,調查發現有足夠資金作首期及供樓的比例,雖然由2012年的17%不斷遞減至14%,但計算後估計仍可為市場帶來8.2萬個潛在買家,對於明年樓價仍有一定的支持作用,有助樓價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圖)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粵力創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 (圖)
中國南非簽五百億經貿大單 (圖)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圖)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餐飲業「無啖好食」 5%「捱唔過」明年 (圖)
沈祖堯批噓國歌 囑學生銘記「你是中國人」
精神障礙港翁 深救助站自殺 (圖)
學生校內偷錄增 網傳「鼻涕蟲」師 (圖)
月薪3萬懲教主任 體測易Out (圖)
特首:港青宜妥規劃 抓緊國家機遇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圖)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囚12年 (圖)
夫婦槍手恐襲 「死亡派對」14死 (圖)
歐央行減息 QE再泵6個月 (圖)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