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放大圖片

■化血研董事長宮本誠二等9名董事道歉,並引咎辭職或降職。

佔日本流感疫苗市場高達三成的「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化血研),被揭發逾40年前起使用未經政府批准的方式生產血液製品和疫苗,包括嬰幼兒用的四合一疫苗。公司高層不但知情不報,更蓄意偽造文書瞞騙監管機構多年。化血研董事長宮本誠二等9名董事前日宣佈集體引咎辭職或降職,並向公眾道歉。

化血研前身為熊本醫科大學研究所,目前是日本三大血液製品廠之一,在日本疫苗市場市佔率排第一。厚生勞動省今年5月接到匿名舉報,指控化血研不當製藥,當局於是下令成立第三方委員會調查,並禁止化血研部分產品出售。

高層知情不報 偽造記錄

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發現化血研早於1974年起,已開始不當製藥,包括加入肝素作抗凝血劑,或是為了效率省略部分工序等,至少31項生產程序未經政府審批。報告指,化血研這些行為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最猖獗,而包括現任董事在內的高層知情卻袖手旁觀。

報告又指,化血研為了掩飾不當製藥行為,約於1995年開始偽造記錄,更用紫外線照射紙張令文件看起來更古舊,以偽裝成過去的公司記錄文件。調查報告批評化血研進行「有組織的瞞騙行為」,即使有員工提出質疑,董事及高層一概置之不理。

厚生勞動省昨日派員到化血研在熊本縣的總部,深入調查及搜證,並將按照《醫藥品醫療機器法》處以行政處分。對於調查委員會的指控,宮本承認公司存在不良風氣,今後會重新起步,致力防止事件重演。 ■《日本經濟新聞》/ 《讀賣新聞》/《熊本日日新聞》

相關新聞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圖)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粵力創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 (圖)
中國南非簽五百億經貿大單 (圖)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圖)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餐飲業「無啖好食」 5%「捱唔過」明年 (圖)
沈祖堯批噓國歌 囑學生銘記「你是中國人」
精神障礙港翁 深救助站自殺 (圖)
學生校內偷錄增 網傳「鼻涕蟲」師 (圖)
月薪3萬懲教主任 體測易Out (圖)
特首:港青宜妥規劃 抓緊國家機遇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圖)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囚12年 (圖)
夫婦槍手恐襲 「死亡派對」14死 (圖)
歐央行減息 QE再泵6個月 (圖)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