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在比勒陀利亞會見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於今日及明日在南非舉行,這是論壇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據記者了解,峰會將重點討論五大議題並制定相關措施。

助非洲實現工業化脫貧

五大議題具體包括幫助非洲實現工業化、幫助非洲農業發展和脫貧、加強中非在後埃博拉(伊波拉)時代的衛生合作、加強和平與安全合作和加強中非之間的人文交流和文化交流。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祖馬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非洲已依據自身發展狀況制定了「2063年願景」,旨在建設地區一體化、和平繁榮的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是其中重要內容。在這一框架下,中非應確保在高速公路、鐵路、航空和製造業等諸多領域實現共贏,達成更多投融資協議。「此外,非洲擁有廣袤土地和充足人口,我們同樣需要中國幫助我們實現農業現代化。」

非盟深信合作前景光明

她還表示,中國讓數億人口脫離貧困的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和仿效。她認為此次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惠及非洲國家,進一步加大未來雙方合作規模。「我希望在此次峰會上,非盟、非洲國家與中國可以結成多邊夥伴關係,在經貿投資、人才培訓、技術轉移、能源開發、女性賦權以及和平與安全等方面達成合作共識」。

祖馬期待將未來的中非政府交流提升到一個新的戰略高度,讓更多非洲國家得享這一雙贏合作模式帶來的福利,「中非合作前景光明,我對此深信不疑」。

相關新聞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圖)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粵力創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 (圖)
中國南非簽五百億經貿大單 (圖)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圖)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餐飲業「無啖好食」 5%「捱唔過」明年 (圖)
沈祖堯批噓國歌 囑學生銘記「你是中國人」
精神障礙港翁 深救助站自殺 (圖)
學生校內偷錄增 網傳「鼻涕蟲」師 (圖)
月薪3萬懲教主任 體測易Out (圖)
特首:港青宜妥規劃 抓緊國家機遇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圖)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囚12年 (圖)
夫婦槍手恐襲 「死亡派對」14死 (圖)
歐央行減息 QE再泵6個月 (圖)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