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放大圖片

■一名途人在天橋上觀看北京二環路上擠塞的車道。  彭博社

「十三五」推21措施 實施更嚴限行 地鐵錯峰票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北京市交通委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北京市2016年將研究試點徵收擁堵費,針對小客車、機動車實施更加嚴格的限行措施;並通過停車綜合治理等措施,緩解首都擁堵。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北京還將出台新的政策應對錯峰上下班,正在研究地鐵試點錯峰票價,同時實施21項治堵的具體措施,把治理擁堵、緩解「大城市病」作為「十三五」期間的重要工作。

周正宇稱,未來北京將實施更加嚴格的需求管理,調節機動車保有和使用。小客車、機動車將實行更加嚴格的限行措施,研究試點徵收擁堵費。在錯峰上下班等方面將有新的政策出台,目前地鐵八通線、昌平線部分站點正在研究試點錯峰票價。他指出,這些限制措施都將通過立法,並分階段、分年度實施。

治堵納區縣考核

據他介紹,北京近期將推出《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總體方案(2016-2020年)》,治理「道路堵、停車亂、地鐵擠、公交慢、換乘不便」等交通病。在完善城市規劃、加快城市中心區疏堵工程建設、提高交通綜合管理水平、加強機動車總量調控並引導合理使用等4個方面實施21項治堵的具體措施。

除了利用經濟手段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北京還將綜合運用科技、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交通綜合管理水平。今後,緩解交通擁堵將納入各區縣政府績效考核,進一步形成治理交通擁堵的合力。

嚴控汽車保有量 

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汽車保有量達537.1萬輛,名列全國第一。周正宇指出,未來北京將嚴格控制機動車保有量,並降低小汽車使用強度。「2017年底將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2020年控制在630萬輛以內」,「提高出行成本,推動個體機動交通方式向綠色出行方式轉移。到2020年中心城小客車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內。」

京市民反應不一

對於試點徵收擁堵費,北京民眾說法不一。「北漂」陳小姐告訴記者,她覺得徵收擁堵費是一件「兩全其美」的好事,「徵收擁堵費可以讓大家選擇綠色出行。這樣既可以解決擁堵問題,還能緩解霧霾問題。」

但「本地人」黃先生卻認為,徵收擁堵費非常不合理,「北京人口多,車自然就多。擁堵不是民眾造成的,憑什麼要民眾埋單。」

相關新聞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圖)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粵力創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 (圖)
中國南非簽五百億經貿大單 (圖)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圖)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餐飲業「無啖好食」 5%「捱唔過」明年 (圖)
沈祖堯批噓國歌 囑學生銘記「你是中國人」
精神障礙港翁 深救助站自殺 (圖)
學生校內偷錄增 網傳「鼻涕蟲」師 (圖)
月薪3萬懲教主任 體測易Out (圖)
特首:港青宜妥規劃 抓緊國家機遇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圖)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囚12年 (圖)
夫婦槍手恐襲 「死亡派對」14死 (圖)
歐央行減息 QE再泵6個月 (圖)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