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放大圖片

■香港國際創客節昨開幕。特首梁振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其他嘉賓主持亮燈儀式。記者黃偉邦 攝

海內外逾千機構參與 推動創新創業活動

「創客」一詞出現在今年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燃起大眾創業熱情,創客空間在各地紛紛湧現。正在香港舉行的「2015年首屆香港國際創客節」(簡稱「創客節」),吸引了1,000多家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美國、加拿大、歐洲、東南亞、以色列等世界各地的機構參與活動,為創業者及投資者搭建國際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動香港乃至整個中國的創新創業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創客節由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互聯網專業協會、百川匯聯合主辦,由昨日至12月5日共將安排20場活動,預計將吸引超過20萬人關注。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多家來自內地和香港的互聯網企業、投資銀行、基金等機構的代表出席了活動。

本屆創客節的主題為「愛在此,創在此」,昨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除了舉行開幕式外,還舉辦了「世界因你而變」數字經濟高峰主論壇和5個分主題論壇;並為京港同創基地、深港同創基地、滬港同創基地、新三板加速基地等總面積逾100萬平米的九大創客基地授牌,為香港及海內外創業者搭建良好的項目落地平台。

兩地基金會簽合作 促青年交流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與香港齊心基金會在創客節上簽署了《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為促使內地和香港兩地年輕人相互合作奠定基礎。據香港國際創客節籌委會主席秦昌桂介紹,雙方在「互聯網+」與青年發展領域達成多方面合作意向,未來將在兩地舉辦論壇、研討會等活動,共同組織及推動香港青年進入國家龍頭科網企業交流、考察、實習和工作。

助港建立新生態 創經濟增長點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表示,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夢想的城市,在全球化、信息化發展的大趨勢下,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和科技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在此時此地舉辦國際創客節是天時、地利、人和兼備」。他指出,創客節的舉辦,既是內地和香港在互聯網領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也是創新與創業交流的重要國際化平台。這對打造香港的創新生態,形成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香港的繁榮發展,都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香港國際創客節籌委會執行主席楊全盛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一流的基礎建設,良好的競爭環境,完善的法制,且港人非常尊重知識產權,香港是非常適合科技創新和創業地方。2015年有1,500多間初創企業在孵化器和共創空間中運作,比去年增加逾40%,共有3,700多個員工在這些企業工作,增長50%。香港不單培育創業公司,也吸引了國際企業、投資者和創業家來香港發展事業。

相關新聞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圖)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粵力創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 (圖)
中國南非簽五百億經貿大單 (圖)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圖)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餐飲業「無啖好食」 5%「捱唔過」明年 (圖)
沈祖堯批噓國歌 囑學生銘記「你是中國人」
精神障礙港翁 深救助站自殺 (圖)
學生校內偷錄增 網傳「鼻涕蟲」師 (圖)
月薪3萬懲教主任 體測易Out (圖)
特首:港青宜妥規劃 抓緊國家機遇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圖)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囚12年 (圖)
夫婦槍手恐襲 「死亡派對」14死 (圖)
歐央行減息 QE再泵6個月 (圖)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