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放大圖片

■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在古物古蹟辦事處和港鐵人員陪同下到土瓜灣站地盤視察。鄧家彪表示,去年發現古蹟時已估計沙中線會超支,並認為因保育古蹟而超支是可以接受。 資料圖片

「大紅段」最少超支41億 全線料2021年始通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超支196億元,立法會是否通過額外追加撥款尚未可知,而沙中線工程也出現超支。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港鐵沙中線工程最新進度文件表明,由於沙中線工程的應急費用不足,因此需向立法會尋求追加撥款繼續工程,預期明年第一季確定金額。據現時估計,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工程最少滯後約11個月及超支最少約41億元,全線要到2021年才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沙中線工程的最新進展報告,原定於2018年12月通車的「大圍至紅磡段」,及2020年12月通車的「紅磡至金鐘段」,都會延誤竣工。

其中,「大圍至紅磡段」去年受土瓜灣站遺蹟的考古工作影響,但建造工程已於今年3月起全面恢復,車站挖掘及隧道建造工程已全面展開,向馬頭圍站方向的下行隧道鑽挖工程亦已於4月展開。截至9月底,隧道鑽挖機已完成約700米的隧道建造工程。

文件指出,港鐵仍估計有關考古工作已引致「大圍至紅磡段」維持最少約11個月滯後及最少約41億元額外工程開支,但最終影響有待港鐵的最後評估及路政署核實。路政署亦會協調及監察建造工程,以期港鐵致力追回滯後,讓該段鐵路盡可能於2019年通車。

地質影響會展站工程延誤

在「紅磡至金鐘段」方面,文件稱為預留彈性於會展站上蓋興建新會議中心,會展站須加建樁柱,但根據現時該處地質情況,初步估計會展站工程的完工日期將延誤最少5個月,工程開支亦有所增加;加上灣仔填海工程範圍內發現大型金屬物體等,令「紅磡至金鐘段」的完工日期仍維持整體延誤6個月,即需延至2021年才可通車。至於超支多少,文件則未有具體交代。

沙中線整項工程的核准預算為798億元。文件透露,港鐵正就整項沙中線工程費用進行檢討,包括金鐘站與何文田站工程費用的增加、考古及保育工程、上蓋發展備置工程費用的增加,以及工地交接日期滯後而引致額外的工程開支等,預期明年第一季完成,然後提交給路政署審核。

但文件同時表明,由於沙中線工程的應急費用不足以應付有關額外開支,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尋求增加撥款,以繼續推展工程。

文件又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港鐵就沙中線工程共接獲275宗具理據的申索,涉及約13.7億元。港鐵正與有關承建商商討申索內容及細節,亦會就提出的申索金額進行詳細評估。

至於獲解決申索有19宗,已向承建商合共發放2,020萬元。另因應個別工程的需要及個案的審核與商討進度,部分個案獲發放中期金額共約1.2億元。

相關新聞
58%無殼蝸牛 10年無望上車 (圖)
沙中線應急費不足 擬申加撥款 (圖)
粵力創參與國際競爭新優勢 (圖)
中國南非簽五百億經貿大單 (圖)
中非論壇今開幕 聚焦五大議題 (圖)
港創客節建國際交流平台 (圖)
富婆失身份證 戶口失款808萬 (圖)
餐飲業「無啖好食」 5%「捱唔過」明年 (圖)
沈祖堯批噓國歌 囑學生銘記「你是中國人」
精神障礙港翁 深救助站自殺 (圖)
學生校內偷錄增 網傳「鼻涕蟲」師 (圖)
月薪3萬懲教主任 體測易Out (圖)
特首:港青宜妥規劃 抓緊國家機遇
首都治堵 明年研徵塞車費 (圖)
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囚12年 (圖)
夫婦槍手恐襲 「死亡派對」14死 (圖)
歐央行減息 QE再泵6個月 (圖)
日企不當製藥40年 涉嬰幼兒疫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