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民主同盟」在今屆區選中,16人參選取得15席,當選率高達九成多,大埔怡富選區的任啟邦更成為「票王」。選後范國威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不斷接受傳媒訪問大談「新民主同盟」的「得勝秘笈」,更指這次勝選全因他的策略得宜云云,例如任啟邦高票當選,就是因為他為任度身定做「絕世好男人」形象所致。簡單而言,就是「新同盟」的勝利就是他范國威一人的功勞。

無疑,「新同盟」是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筆者認為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新同盟」候選人「當打」,大多是30多歲有大學學歷、有活力有幹勁的候選人,在區選中相當有競爭力。二是通過反對派的協調機制,成功將民主黨候選人全部排除,即是要民主黨讓路予「新同盟」,變相令他們可以集中票源。三是不能否認「新同盟」打出的「溫和本土派」對於一些中產及青年選民有一定吸引力。四是「新同盟」的地區工作做得扎實,候選人地區工作「專職化」,這也是區選勝選的錦囊。然而,在這些原因當中,恐怕並沒有范國威的因素在內。

相反,范國威在自己的選區中表現極差,對手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律師,但得票比起上屆范國威的對手卻多出千多票,范國威身為「雙料議員」竟只贏得幾百票,明顯贏得不光彩,也反映了不少選民紛紛借投票來表達對范國威的不滿。當中主要是因為范國威歧視新移民、鼓吹激進對抗的立場所造成。可以說,范國威儘管不能說是「新同盟」的負資產,但肯定不能貪天之功,將「新同盟」的成績據為己有。

其實,對范國威來說,「新同盟」愈強,其地位就愈危。原因很簡單,根據「樁腳論」,以「新同盟」各候選人在區選中的得票,已經足夠「抬」出一人當選有餘,即是「新同盟」要支持范國威就范國威勝,如果「新同盟」要支持任啟邦、梁里等,他們同樣很大機會勝出。現在的形勢是,政黨強於個人,范國威不再是「不可或缺」。這樣,「新同盟」中人不禁要問,為什麼一定是范國威?范國威已經做了一屆立法會議員,享受了4年薪津和鎂光燈,既然「新同盟」是各人所創立,由眾核心輪流做一屆立法會議員也是合情合理。況且,范國威也不是憑個人能力取得議席,現在更沒有資格長期霸住議席。所以,「新同盟」中人絕不會甘心接受范國威繼續連任,都要為自己的前途「爭取」一下。

另一方面,范國威作風霸道,近年已令到不少「新同盟」成員心淡退出,而鄭家富明年有機會重新參選,在他的號召之下,相信會引來不少「新同盟」舊部過檔,甚至可能他乾脆加盟「新同盟」,並代表「新同盟」出選新界東。這樣,范國威自然也是無戲可唱。因此,區選結果不過令范國威的處境更尷尬,更被動,試問何喜之有?本來,他也可以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但他早前把話說得太盡,說不會考慮「超級區議會」議席,現在難以收回。如果筆者是范國威,最可能就是到新界西參選,一方面新界西有「新同盟」樁腳,有一定經營;另一方面新界西議席較多,而反對派政黨也沒有在新界西能「一黨獨大」,因此轉至新界西參選,可能是范國威唯一的「生路」。

相關新聞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2015-12-09)
理性討論法案優劣 網上誤傳易失焦點 (2015-12-09)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2015-12-09)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2015-12-09)
選後須防激進勢力捲土重來 (2015-12-09)
俄土爭鬥中東反恐局勢迷離 (2015-12-09)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2015-12-08)
廿四味:「青年新政」不過是「本土派」的沙煲兄弟 (2015-12-08)
來論: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 激進反對派企圖延續「佔中」 (2015-12-07)
廿四味:馮檢基不選九西,將落戶何處? (2015-12-07)
為寫政論者戒-駁「蘋論」攻擊「一地兩檢」的三道板斧 (2015-12-07)
修改《法律援助條例》 杜絕濫用司法覆核 (2015-12-07)
鼓勵競爭 惠及各界 (2015-12-07)
從專業角度看待TSA (2015-1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