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立法會今天恢復二讀辯論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反對派公開宣稱會以大肆「拉布」和暴力衝擊的慣伎竭力延阻。版權修訂條例合情合理,現時本港版權條例已經落後十餘年,對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對香港爭取成為全球知識產權服務樞紐都極其不利,不容反對派再延阻版權修訂條例。

應剪則剪 不容暴力「拉布」阻撓

激進反對派組織竭力抹黑版權修訂條例,藉今日立法會恢復二讀時機,再度煽動網民衝擊立法會,身為激進反對派「熱血公民」「教主」的黃毓民裡應外合,提出903項修正案盲目「拉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只批准其中42項修訂。曾鈺成強調裁決是嚴格按照議事規則,直斥黃毓民提出的修正案中,大部分的修正案都「瑣碎無聊」。 

雖然黃毓民提出903項「拉布」修正案被剪布後只餘其中42項修訂,但反對派議員「拉布」的方式,包括用拖延動議、缺席令議會達不到法定人數、在辯論時發表超長的陳述或無意義的演說等,把原來的議程拖延到長期完成不了。反對派政黨此次就紛紛聲稱響應「拉布」,表示要以反對票阻撓版權草案通過。激進反對派「人民力量」的陳志全聲稱,是次有關版權條例草案的「拉布戰」「有得打」,因立法會大會只餘今天和下周三開始的兩次會議,其他反對派議員也加入積極發言的行列,並在點算法定人數期間離開會議廳,以迫令建制派最少有33人留在會議廳,《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有可能至明年2月農曆新年時,仍未能完成審議。面對此情況,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阻止反對派各式各樣的「拉布」伎倆,承擔起維護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不容反對派再延阻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通過。

極端政團如「熱血公民」、「鍵盤戰線」、「學民思潮」、「青年新政」、「傘下爸媽」、和「法政匯思」等「佔中」搞手,上周六在去年「佔中」重災區旺角舉行造勢大會,極力造謠煽動市民之餘,號召表決之日包圍立法會,企圖借助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再掀亂港行動延續「佔中」。

由於反對派議員一早表明反對議案,故包圍立法會一切暴力行為的後果也必定「上身」,屆時反對派議員企圖與暴力切割是無濟於事的。去年11月百多名「佔中」暴徒襲擊立法會大樓,以鐵馬、石屎板砸碎立法會玻璃門,並且不斷用大聲公以粗口辱罵警員、以強光照射警員眼睛、用雨傘等物品襲擊警員。事後,反對派議員急急與暴徒劃清界線,並且裝模作樣地譴責一番。然而,反對派議員「佔中」期間多番縱容甚至鼓吹暴力,眼見輿論反彈,就立即變臉裝作陌路,企圖切割關係,這是當全港市民都是瞎子。今次反對派議員與極端政團沆瀣一氣,煽風點火,將版權修訂條例高度政治化而引致暴力包圍立法會,反對派議員難辭其咎。

理性看待修例 勿受蒙蔽

反對派抹黑版權修訂條例為「網絡23條」,造謠指一旦通過條例,「政府會誣告市民」、「會淪為政治打壓工具」、「用來消滅港人」。這完全是罔顧事實,聳人聽聞。實際上,經修訂的版權條例比起2012年的版本,增加了戲仿、諷刺、模仿、營造滑稽、評論時事和引用 6個豁免,再加上已經有 60項的豁免,已經相當寬鬆和包容,若再移龍門,不僅對版權業界不公平,而且對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極其不利。

特首梁振英指出,外國的企業、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在港商會亦希望本港能盡快通過版權修訂條例。這其中,影視出口業是美國支柱產業,香港版權法能否通過直接影響美國利益,因此這次美國官員約見各反對派政黨要求停止阻撓版權法的通過。反對派動輒搬出國際標準說事,如今版權修訂條例卻不遵循國際標準,可見反對派所謂的國際標準,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保護版權是國際潮流,但香港落後國際十多年,嚴重影響本港影視和音樂產業的生存和發展。香港的電影業曾有「東方荷里活」之稱,但過去十多年香港電影工業逐漸衰落。香港粵語歌曲曾盛極一時,但也在迅速衰落。本港版權條例落後發達經濟體十餘年,不能不是其中重要原因。重振「東方荷里活」風采,讓香港粵語歌曲重放光彩,以及促成本港知識產權貿易樞紐地位,通過版權修訂條例已是迫在眉睫。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高銳(Francis Gurry)指出,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爭取成為全球知識產權服務的樞紐。CEPA服貿協議為本港影視產品進入內地龐大市場敞開大門,為本港影視產業帶來極優異的發展前景。這些都需要以實施版權條例為前提,因此,不容反對派再延阻版權修訂條例。

相關新聞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2015-12-09)
理性討論法案優劣 網上誤傳易失焦點 (2015-12-09)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2015-12-09)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2015-12-09)
選後須防激進勢力捲土重來 (2015-12-09)
俄土爭鬥中東反恐局勢迷離 (2015-12-09)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2015-12-08)
廿四味:「青年新政」不過是「本土派」的沙煲兄弟 (2015-12-08)
來論: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 激進反對派企圖延續「佔中」 (2015-12-07)
廿四味:馮檢基不選九西,將落戶何處? (2015-12-07)
為寫政論者戒-駁「蘋論」攻擊「一地兩檢」的三道板斧 (2015-12-07)
修改《法律援助條例》 杜絕濫用司法覆核 (2015-12-07)
鼓勵競爭 惠及各界 (2015-12-07)
從專業角度看待TSA (2015-1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