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美 恩

高鐵的超支問題引起爭議,惟公眾的關注點反而落在「一地兩檢」問題上,為了避免爭拗持續,有議員於是提出「兩地兩檢」建議,即在深圳福田加設關卡。

綜觀世界各地,「一地兩檢」並不算是什麼新鮮事物,美加與英法關卡皆實行「一地兩檢」,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兩個制度不同的國家可以接受「一地兩檢」,反而中國境內的一個城市不能接受「一地兩檢」,而要要求「兩地兩檢」呢?若真的要「兩地兩檢」,豈非淪為國際間的一個大笑話?

基本法無疑列明「一國兩制」,但其設想始於八十年代尾,那時根本沒有以高鐵貫通內地和香港的構想,更遑論什麼「一地兩檢」所牽涉的所謂「執法」問題。

「法律」是為人辦事,而不是人為「法律」辦事,若然相關的「法律」未能與時並進、顧全大局而變成「阻手阻腳」的話,我們便有必要掃除這些人為障礙,令問題獲得解決。

香港人的最大「憂慮」,大概是內地公安越境執法,但若我們將相關的執法尺度列明,將「可為」與「不可為」列得一清二楚,我們便大可放心。

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唇齒相依,大家應該互相信任,而不是彼此猜疑。我們要互相融合,而非彼此排斥。況且,根據香港基本法第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國家因應時弊,與時並進修改,或註釋相關法例是有必要的,亦是負責任的表現。

「一地兩檢」並沒有破壞「一國兩制」,反而是「一國兩制」的實踐,因為兩地法律不同,所以才需要「兩檢」,這些都是我們作為香港市民值得安心的地方,而非疑慮。彼此間關卡的執法問題處理方法,則明顯是「人為」,所謂「事在人為」,若聰明的人類都衝不破自己設立的「障礙」,恐怕會被嘲為大笨蛋。

相關新聞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2015-12-09)
理性討論法案優劣 網上誤傳易失焦點 (2015-12-09)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2015-12-09)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2015-12-09)
選後須防激進勢力捲土重來 (2015-12-09)
俄土爭鬥中東反恐局勢迷離 (2015-12-09)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2015-12-08)
廿四味:「青年新政」不過是「本土派」的沙煲兄弟 (2015-12-08)
來論: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 激進反對派企圖延續「佔中」 (2015-12-07)
廿四味:馮檢基不選九西,將落戶何處? (2015-12-07)
為寫政論者戒-駁「蘋論」攻擊「一地兩檢」的三道板斧 (2015-12-07)
修改《法律援助條例》 杜絕濫用司法覆核 (2015-12-07)
鼓勵競爭 惠及各界 (2015-12-07)
從專業角度看待TSA (2015-1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