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碼人民幣「入籃」


曾淵滄博士

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佈將人民幣列為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的貨幣之一。

這一消息令不少中國人興奮雀躍,認為此舉大大地提高了人民幣的地位,是人民幣走向國際的一大勝利。當日,受消息刺激,中國內地A股及香港股市雙雙上揚。

不過,許多人對人民幣加入SDR這件事依然存在不少誤解,也不清楚人民幣加入SDR之後的真正作用。

什麼是SDR?先介紹其歷史背景。SDR是很多年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因應市場上可以流通的黃金及可以當成儲備的貨幣,即美元的流通量不足而發行了SDR,每35個單位的SDR相當於1安士的黃金,1單位的SDR也等於1美元。

後來,美元於1971年與黃金脫u、美元貶值,因此SDR就開始加入其他貨幣以取代純美元。目前,SDR的貨幣籃子裡包含美元、歐元、日圓與英鎊,代表茈@界四大經濟體。人民幣加入後,人民幣在SDR的比例排第三,在美元、歐元之後,然後才是日圓與英鎊。

不過,SDR不意味茈@界各地的中央銀行一定會以這個比例儲藏他們的外匯儲備,因此,人民幣加入SDR不意味外國的中央銀行會大量買入人民幣為儲備。

理論上,人民幣加入SDR,象徵意義較大而實際意義不見得明顯。因為各國政府不一定會以SDR內所定的比例來當成自己的外匯儲備比例。但是,人民幣加入SDR,說明中國的經濟實力的提升。過去,完全沒有考慮將人民幣當成外匯儲備的國家可能在將來會把人民幣當成外匯儲備,而中國政府發行的人民幣國債的國際認受性也一定大大的加強。甚至更進一步地吸引更多國家發行人民幣國債,正如今日許多國家發行美元國債一樣。

人民幣加入SDR的消息一公佈,許多財經界人士都說,人民幣會因此貶值,我覺得這也只是一種胡亂猜想,沒有什麼實際根據。試想想,中國政府很希望人民幣通行全世界,人民幣成為許多國家的外匯儲蓄。但是,成為他國的外匯儲備貨幣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是這個貨幣必須是強勢貨幣。沒有人,沒有任何國家願意持有一種長期貶值的貨幣,不願持有,自然不會當成外匯儲備。

相關新聞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 激進反對派企圖延續「佔中」 (2015-12-07)
廿四味:馮檢基不選九西,將落戶何處? (2015-12-07)
為寫政論者戒-駁「蘋論」攻擊「一地兩檢」的三道板斧 (2015-12-07)
修改《法律援助條例》 杜絕濫用司法覆核 (2015-12-07)
鼓勵競爭 惠及各界 (2015-12-07)
從專業角度看待TSA (2015-12-07)
用好剪布權 修例除毒瘤 (2015-12-07)
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嚴重傷害法治和經濟民生 (2015-12-05)
區選啟示與展望 (2015-12-05)
公民黨以「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 (2015-12-05)
選舉不能靠「口水」不流汗水 (2015-12-05)
從「入世」到「入籃」 中國機遇和挑戰並存 (2015-12-05)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之路 (2015-12-04)
「本土理論」不攻自破 (2015-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