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黎子珍

《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於明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多個反對派激進團體表明將圍堵立法會,又要求議員拉布,極力阻撓通過。版權修訂條例已被激進反對派高度政治化,對此不少反對派中人直言這已失去理性,連被視為反對派的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都指出,版權修例更保障網民。版權條例被高度政治化,影響香港知識產權貿易樞紐地位。立法會主席、議員和社會各界都必須反對將版權條例高度政治化,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區選之後,沉寂一時的激進反對派又蠢蠢欲動,準備藉明日立法會二讀版權修訂條例時再次發動大規模的「包圍立法會」行動,以配合黃毓民等反對派議員的拉布行徑,阻止條例通過。激進反對派「熱血公民」早前曾派出 6人參加區選,但全軍盡墨,身為「教主」的黃毓民面目無光,他欲藉將版權條例高度政治化而「一鋪翻身」。早前他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903項「拉布式修訂」,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只採納當中42條,並指其餘大部分修正案屬「瑣屑無聊」。黃毓民就是企圖用「瑣屑無聊」的拉布,配合激進反對派組織「包圍立法會」行動,阻礙版權修訂條例審議和通過。

條例與激進派的抹黑指控相去甚遠

激進反對派將本屬於知識產權範疇的立法事項政治化,抹黑版權修訂條例為「網絡23條」,造謠指一旦通過條例,「政府會誣告市民」、「會淪為政治打壓工具」、「用來消滅港人」。

激進反對派抹黑版權修訂條例為「網絡23條」,是罔顧事實,聳人聽聞。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強調,「網絡23條」的名稱並不合適。實際上,經修訂的版權條例比起2012年的版本,已就二次創作加入多項豁免,並加入「安全港」機制,令網民可以反對網絡平台移除自己的內容,這方面比現時更有保障。有反對派中人都指出,條例與激進派形容的「網絡23條」、「極權社會」等指控相去甚遠。 

被視為反對派的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引入「公平處理」的豁免範圍,令網民「受保護的地方多了」。莫乃光認為新版權條例另一主要部分是針對真正侵權行為,以及建立「安全港」的建議。他認為「安全港」對於版權持有人、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以及網民都提供保障,因大家都有機制跟隨。他舉例指在引入「安全港」後,「高登」在版權問題上可按規矩辦事,對其營運是有幫助。

將條例政治化是倒香港米

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BIP)12月3日至4日在香港舉行,特首梁振英在開幕致詞指出,香港成熟的知識產權制度,不單保護市民的資產,也保護海外資產。他指香港持續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立法會審議版權修訂條例已經到最後階段,希望可以順利通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幹事高銳指出,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爭取成為全球知識產權服務的樞紐。

但是,版權條例被高度政治化,影響香港知識產權貿易樞紐地位。正如莫乃光指出,不排除外國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和電視台不落戶香港的原因,是因為本港未有「安全港」的保障,對外國公司而言是一個法律風險。 

特首梁振英指出,「在版權這個問題上,我們要做好兩方面的平衡工作,一方面就是讓大家能夠表達意見,有發揮創作自由的空間,但同時我們也要用法律手段來保障版權的持有人」。他指出外國的企業、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在港商會亦希望本港能盡快通過版權修訂條例。負責條例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的版權法例落後了十多年,今次修訂只是更新條文,不希望因此變成政治運動。

香港是區內商業樞紐,能提供知識產權貿易所需的軟體,為從事智慧財產權業務的海外公司締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此外,不少海外公司、國際買家和專業智慧財產權中介公司都在香港設有區域總部,形成一個龐大的商業網路,締造商機。有意拓展亞洲市場的海外知識產權持有者,可以借助香港的優勢,以香港作為業務發展的首站和區域總部,借此擴展和管理在亞洲的知識產權業務。但是,激進反對派將版權條例高度政治化,企圖拉布和衝擊草案審議,對香港爭取成為全球知識產權服務樞紐極其不利,是倒香港的米。

反對派動輒拉布於事無補

特首梁振英表示,拉布拖慢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令香港損失3年,但最終還是要通過,版權條例拉布同樣於事無補。市民反對拉布的怨氣也相當大,希望所有議員不要就今次版權條例拉布。黃毓民、梁國雄等少數激進議員動輒拉布,傷害法治,殘民以逞,已引致天怒人怨。一些反對派政黨今次也不得不與此切割。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相信「泛民」提出的修正案獲通過機會微,但不會參與拉布。表決政府議案毋須分組點票,只要建制派支持,條例便可夠票通過。

黃毓民已預告他一個人拉布,都最少用兩周時間才能通過條例。曾鈺成表示他作為主席,有責任保證議會有效運作,會採取平衡。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及時阻止拉布,承擔起維護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將會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大力支持。

相關新聞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2015-12-08)
廿四味:「青年新政」不過是「本土派」的沙煲兄弟 (2015-12-08)
來論: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 激進反對派企圖延續「佔中」 (2015-12-07)
廿四味:馮檢基不選九西,將落戶何處? (2015-12-07)
為寫政論者戒-駁「蘋論」攻擊「一地兩檢」的三道板斧 (2015-12-07)
修改《法律援助條例》 杜絕濫用司法覆核 (2015-12-07)
鼓勵競爭 惠及各界 (2015-12-07)
從專業角度看待TSA (2015-12-07)
用好剪布權 修例除毒瘤 (2015-12-07)
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嚴重傷害法治和經濟民生 (2015-12-05)
區選啟示與展望 (2015-12-05)
公民黨以「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 (2015-12-05)
選舉不能靠「口水」不流汗水 (2015-12-05)
從「入世」到「入籃」 中國機遇和挑戰並存 (2015-12-05)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