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阻礙通過版權修例 須遭嚴厲譴責


黃熾華

立法會原定昨日下午恢復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但在口頭質詢階段因反對派議員濫用權力,不斷點人數,導致大會腰斬。版權條例修訂案,已在保障知識產權和保護言論自由找到合情、合理、合法的平衡點,對網絡自由、言論自由有充分保障。反對派上綱上線,製造流會,以另類拉布反對草案通過,更阻礙港珠澳大橋、高鐵增撥的申請,繼續將一切經濟民生問題高度政治化,損害香港的發展利益,卻把自己打造成為捍衛言論自由的「鬥士」。反對派又再暴露禍港殃民的本質,必須遭到最嚴厲的譴責。

港人盼望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通過,以便集中精力發展知識型經濟,以創新創意產業帶動產業向高增值經濟發展,立法會內大多數議員都表示支持通過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是,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和激進網民,卻危言聳聽,不斷散播版權條例是「網絡23條」,「扼殺言論自由」,一早已揚言要以拉布和圍堵手段反對草案通過。果然,昨日的審議期間,反對派一開會就不斷要求點人數,兩個小時的會議花了一半時間點人數,最終因人數不足而出現流會。人民力量的陳志全在流會後喜形於色,洋洋得意地表示,樂見立法會流會,亦是他們拉布的其中一個策略。立法會是論政議政的地方,議員應以負責任的態度提出建設性意見,把立法會當作政爭舞台,當作狙擊政府施政的工具,阻礙香港發展,浪費寶貴公帑,這樣的議員是失職,對不起港人。

濫權流會 對不起港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指出,香港現行的版權條例已落後了國際間10多年,而新草案新增6項豁免,已取得最好的平衡,可保護不同持份者利益,期望草案獲得通過,令創意產業受惠。是的,知識產權應該受到保護,這是原則,更是作為商業社會的香港能成功營運和得到國際信任和尊重的重要元素。今次的修訂,已在保障知識產權和保護言論自由之間找到合情、合理、合法的平衡點,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方案,必須予以支持。

少數激進反對派對政府的解釋置若罔聞,無所不用其極妖魔化版權條例草案,全力推翻草案,實現其抹黑攻擊政府和建制派的目的,也扼殺香港創新創意產業的自由。眾所周知,新修訂的草案已新增6項豁免侵權者要負上民事甚至刑事法律責任,包括以戲仿、諷刺、營造滑稽和模仿為目的、評論時事或引用等,不用向版權擁有人取得授權,使用版權作品亦不會構成民事或刑事責任,政府更重申在facebook中分享鏈接、截圖、改歌、翻唱都不違法。如此寬鬆,實在是香港所獨有,但反對派仍不買賬。說穿了,他們就是要為所欲為挪用抄襲他人心血,再變成攻擊政府和政敵的工具,捍衛網絡自由、言論自由,不過是賊喊捉賊,此地無銀。

言論自由並非為所欲為

除了藉口反對草案,激進分子還以裡應外合來阻撓。立法會內,黃毓民提出903項「修正」,例如將引號刪走、改成斜體字、粗體字、黑體字;來刪掉「在」、「是」改為「屬於」的「屬」字,這恰如內地相聲所譏諷、嘲笑的無智、無能者要求將公雞改為「雞公」一樣無聊,曾鈺成主席斥之為「瑣碎無聊」的拉布,已剪去861項剩下42項符合議題修訂;眼見黃毓民的拉布被剪,反對派又用更毒的一招,結果出現昨日濫用點人數、導致流會的一幕。立法會外,「鍵盤戰士」等激進網絡組織不斷煽動,要發起包圍行動,向議員施壓,企圖以文拉武嚇阻礙草案通過。然而,香港乃法治之區,去年暴力「佔中」失敗,一個個激進暴徒正陸續受到法律制裁;如今故伎重施,更屬黔驢技窮,市民會允許無法無天的暴力行動阻礙立法會運作嗎?

香港發展知識型創新創意高增值產業乃世界潮流,否則將會落伍而被邊緣化或淘汰。這就需要更好地尊重版權和保護創新創意者的權益。版權修訂草案在保障知識產權和創作的民主自由取得平衡,雖然遭到反對派的干擾暫時受阻,但是關乎香港整體利益,得到主流民意支持,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草案一定能通過。

相關新聞
反對派濫點人數製造流會 立會應修例堵塞漏洞 (2015-12-10)
廿四味:黃毓民「拉布計」 溫和反對派兩面不是人 (2015-12-10)
區選「求變」也是建制派的機會和希望 (2015-12-10)
阻礙通過版權修例 須遭嚴厲譴責 (2015-12-10)
「十三五」脫貧攻堅還得靠制度 (2015-12-10)
一生為香港窮人請命做事的杜葉錫恩 (2015-12-10)
600億美元投資非洲是雙贏的事業 (2015-12-10)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2015-12-09)
理性討論法案優劣 網上誤傳易失焦點 (2015-12-09)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2015-12-09)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2015-12-09)
選後須防激進勢力捲土重來 (2015-12-09)
俄土爭鬥中東反恐局勢迷離 (2015-12-09)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2015-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