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選「求變」也是建制派的機會和希望


陳絔g 立法會議員

面對今次區選的「求變」,在洶湧浪潮過後應該靜下來反思當中的細節,孰得益孰受損,還需要時間考究,才能將選民的意願了解得更為透徹。今屆選舉不乏新的建制年輕面孔進入議會,就如民建聯在葵青區新增的四席中,全是在地區打滾數年的年輕工作者,可謂「有心、有力、有時間」。他們當選的原因,一方面是歸功於其在地區上的付出,一方面亦是選民「求變」的心態,讓我們在挑戰中見到機會和希望。

今年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有人歡喜有人愁。雖然民建聯蟬聯區議會的第一大黨,而建制仍能維持大部分區議會的多數優勢,但當中的暗湧隱憂卻不容忽視。眾所周知,區議會選舉往往是立法會選舉的前哨戰。故此,對於區選後的評估及佈局從來就是一個嚴肅題目,稍一不慎將會影響來年立法會的選情,以致影響香港往後的政局,使之出現「滿盤皆落索」的慘況。

選民「求變」 地區工作要創新

是次區選最大的焦點,莫過於選民「求變」的心態。選民這種思維方式,我們必須加以考究。從許多選區的結果來看,不論是建制或反對派議員也好,市民都希望有新的聲音進入議會,尤其是對於部分長期由較年長的議員連任的區份,甚至有大熱倒灶的情況出現。除了在年齡上有關係外,選民亦希望「地區工作」的做法有所改變。我們發現一些落選的候選人,大多以慣性的思維進行工作,不單缺乏創新思維,還可能缺乏當初「下區」時的嚴謹。這些都是選民可以感受到的,亦可能因為這樣,他們才會把議席丟掉。常言道,「變幻才是永琚v,所以議員也應該隨時「酮G而知新」,做好變化的準備。的確,大環境的政治氣候有茪d絲萬縷的複雜性,今屆選民有荓j烈求變的心態,使結果出現不少的「驚奇」。

說到宏觀環境影響選情,必然要提2003年的區議會選舉。當年受到「沙士」和政府推出23條立法所造成的影響,整個社會氛圍均對建制極之不利,令反對派候選人能夠輕易取得多個議席。當然,經過一屆的教訓,一屆的生聚,建制以化整為零的思維方式,重新走進社區,為往後數屆的選舉都創造出有利的條件。正如今屆一樣,建制可謂勉強做到不過不失。經過去年79天的非法「佔中」,刺激一批有反對派意識的年輕人前往投票,形成大氣候中不利的情緒。若然不是建制派的候選人在地區上得到街坊的支持,就很難保障今屆選舉不會重演2003年的一幕。

為居民帶來實質益處是前提

不過,就如潘多拉盒子一樣,在危機之中我們也見到機會和希望。今屆選舉不乏新的建制年輕面孔進入議會,就如民建聯在葵青區新增的四席中,全是在地區打滾數年的年輕工作者,可謂「有心、有力、有時間」。他們當選的原因,一方面是歸功於其在地區上的付出,一方面亦是選民「求變」的心態。換句話說,選民心中所謂的「求變」,不一定是有利於反對派票數的增長,也可以是對建制派的一種助力,但前提畢竟是地區工作是否到位,是否為當區的居民帶來實質益處。

歸根結蒂,選舉從來就是一場充滿變數的遊戲,尚未到最後,亦不知道鹿死誰手。面對今次大環境中的「求變」,在洶湧浪潮過後就應該靜下來反思當中的細節,孰得益孰受損,還是需要時間考究,才能將選民的意願了解得更為透徹。

相關新聞
反對派濫點人數製造流會 立會應修例堵塞漏洞 (2015-12-10)
廿四味:黃毓民「拉布計」 溫和反對派兩面不是人 (2015-12-10)
區選「求變」也是建制派的機會和希望 (2015-12-10)
阻礙通過版權修例 須遭嚴厲譴責 (2015-12-10)
「十三五」脫貧攻堅還得靠制度 (2015-12-10)
一生為香港窮人請命做事的杜葉錫恩 (2015-12-10)
600億美元投資非洲是雙贏的事業 (2015-12-10)
反對派裡應外合阻礙修訂版權條例損港利益 (2015-12-09)
廿四味:「新同盟」愈強 范國威愈危 (2015-12-09)
理性討論法案優劣 網上誤傳易失焦點 (2015-12-09)
版權修例合情合理 不容反對派再延阻 (2015-12-09)
「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 (2015-12-09)
選後須防激進勢力捲土重來 (2015-12-09)
俄土爭鬥中東反恐局勢迷離 (2015-12-09)
對「十三五」發展環境的總體評估 (2015-12-08)
列顯倫法官仗義執言 濫用司法覆核損害法治 (2015-12-08)
解碼人民幣「入籃」 (2015-12-08)
投資者須理性看待熔斷機制 (2015-12-08)
反對派區選後變成阿Q (2015-12-08)
來論:反對派將版權條例政治化 影響港知識產權樞紐地位 (2015-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