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質疑「一地兩檢」強詞奪理


放大圖片

■袁國強與張炳良昨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 梁祖彝 攝

三類內地法律附件三可納 絕不因經濟犧牲「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正研究透過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解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但反對派昨日繼續無限上綱,在立法會一個特別會議上不斷抹黑「一地兩檢」將葬送「一國兩制」。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反駁說,將內地出入境、海關、檢疫法律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屬其中一個研究方向,而非唯一方向,目前未有任何定論。他強調,「一地兩檢」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絕對不會因為經濟效益而犧牲「一國兩制」,批評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有關「一地兩檢」的論述強詞奪理。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高鐵香港段工程問題。袁國強發言時形容,高鐵工程費用超支與「一地兩檢」並無相連關係,大家不應將兩者掛u,否則只會令探討解決方法時產生混淆,無助解決問題,「撇開『一地兩檢』,現實上仍要處理超支問題,否則會衍生龐大法律訴訟及其他巨大經濟等損失。目前當務之急是盡快解決超支問題。特區政府定必妥善處理興建的相關問題。」

他重申,特區政府現正研究透過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將相關的內地出入境、海關、檢疫法律,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但這是其中一個研究方向,而非唯一方向,「基本法第十八條訂明,哪些類別的全國性法律可以納入附件三中;換言之,只有3類全國性法律可納入附件三。至於『一地兩檢』涉及的法律是否屬於上述3類其中一類?目前仍然在商討階段,未有任何定論。政府會繼續聆聽社會意見。」

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斷質疑,「一地兩檢」將葬送「一國兩制」,又憂慮政府只要輕輕揮動「魔術棒」,便能把內地「侵犯人權的法例」引入香港,公民黨毛孟靜更聲稱,「袁國強的說法簡直是『含血噴基本法』,政府是否想啟動基本法的『沉睡條例』?是否想先行追加撥款,待高鐵米已成炊,再將『一地兩檢』霸王硬上弓?」

絕非米已成炊霸王硬上弓

袁國強嚴正反駁說,「一地兩檢」絕對會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等重大原則,批評反對派的說法是強詞奪理,「我不明白為什麼議員仍然要強詞奪理,質疑特區政府欺騙香港人?特區政府目前仍然與中央商討相關安排,絕非製造米已成炊及霸王硬上弓。若斷言建議是違反基本法,這是武斷及言之尚早。我沒有任何的『政治任務』,亦無聽過『一地兩檢』是『政治任務』,期望議員能夠對事不對人。」

指憂慮完全不必要無理據

袁國強強調,特區政府完全認同「一地兩檢」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賦予的保障,絕對不能因落實「一地兩檢」而令基本法受到絲毫損壞,「中央及特區政府完全是依據基本法行事,不可能製造所謂的『法律缺口 』及壞先例,亦絕對不會因為經濟效益而犧牲『一國兩制』。即使日後採取任何方案,都只適用於特定範圍,而非特區其他範圍。因此,(反對派的)擔心是完全不必要及無理據的。」

相關新聞
董建華:港青認識祖國一生受益 (圖)
期待百年華誕實現「中國夢」 (圖)
慨嘆有人講民主卻不容異見
盛智文籲放下分歧構建「香港夢」 (圖)
國際學者寄語抓緊「中國機遇」 (圖)
袁國強:質疑「一地兩檢」強詞奪理 (圖)
高鐵追加撥款先過一關
胡漢清倡「一地」「兩地」並行
陳絔g憂司機有「ETC抗藥性」
人人做科研之二:網看宇宙析光譜覓新星 (圖)
流行文化:劇集穿越時空 吸引學生觀星
天文數字:星多人少數不完 「公民科學」聚眾力 (圖)
大店「借例」劈價 小店叫苦
競委會:接查詢投訴急增 (圖)
行業協議需查詢 醫保或延推一年
團體促查油公司涉「合謀定價」
中風後「操太盡」 退休漢猝死 (圖)
方國珊襲葛珮帆案 須交書面陳詞
禍不單行:米芝蓮煎包店 臨結業遭爆竊 (圖)
外傭返家見黑影 豪宅失財6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