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文數字:星多人少數不完 「公民科學」聚眾力


放大圖片

SETI以分析太空的無線電波來尋找外星人。 官網圖片

哲人說,當對宇宙認識愈多,便愈感到人類的渺小,也愈能對我們未曾掌握的有所覺悟;其實單是天空中繁星之多,已超越一般人腦袋能處理的數量。

我們身處的地球,位於以太陽為中心的太陽系;而太陽是與約2,000億顆同類的恆星(star),組成為人熟悉棒旋形狀的銀河系( Milky Way Galaxy);如再進一步,在至今可觀測的宇宙中,銀河系卻只是大約1,700億個星系(Galaxy)其中之一。科學家估計,宇宙中恆星的數量是「3」後面接上23個「0」,屬真真正正的「天文數字」,要分析這些恆星及星系,透過「公民科學」項目匯聚眾人的力量,是其中一個重要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SDSS」任人尋寶

透過網絡將天體圖像公開的「史隆數位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SDSS)於2000年開始正式運作,為迄今最全面仔細的立體宇宙地圖,覆蓋逾三分一個天空,資料並藉互聯網開放予公眾參考。香港天文學會理論天文組組長梁振聲介紹指,SDSS是以口徑2.5米、設於新墨西哥州的寬視場望遠鏡拍攝出海量的照片,這些照片記錄了數以百萬計的天體,包括星系,恆星、超新星、類星體等的數據,有志天文的研究者可從數據中「尋寶」,並進行光譜分析、伽瑪射線暴(Gamma Ray Burst)分析等。雖然近20多年的天文觀測發展迅速,但梁振聲指,不少天體的「身份」及其光譜成分仍有許多謎團,而這些海量數據有助科學家揭開層層謎團。

「SETI」尋外星人

天文發燒友,或愛看科幻作品者,甚至單純喜歡星空與幻想的人,幾乎都必然會為有關外星人的猜想感到荌g,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理的「SETI@Home」,正是讓全球數百萬計網民一同搜尋外星人的計劃。

「SETI」為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意思是搜尋外星文明訊號,加大柏克萊分校的「SETI」團隊透過不同望遠鏡採集來自太空的無線電波並作運算處理,屬於分析科學前沿研究,並於1999年開發「@Home」(在家)部分,至今參與者逾500萬人。朱明中表示,參與該計劃投入相對較少,網民只需要安裝程式,在電腦閒置時,程式會啟動分析所收集到的太空電波信號,透過網絡運算,組成一部強勁的「超級電腦」。

而由物理學家霍金任顧問、今年7月啟動的歷來最大搜尋外星人計劃「突破聆聽」(Breakthrough Listen),亦有與「SETI@Home」合作,借助數百萬計網民的電腦,幫助分析外太空電波,希望找到高智慧外星生物的確切證據。

「Zooniverse」目視分析

至於由各地多個天文學者推動的「Zooniverse」(宇宙動物園)及當中的「Galaxy Zoo」(星系動物園)項目,則於2007年啟動。曾登記計劃的中大物理系教授朱明中介紹指,參與者需要分析星系的圖片,例如銀河系呈旋渦狀,網民要利用其肉眼分辨圖片的旋渦是左轉、右轉或對稱,以及旋臂的數量、大小、星系中心核球特色等,「這是很簡單的工作,但需要投入龐大分析,數據越多便對星系研究越有幫助。」而資料顯示,截至去年「Zooniverse」已有逾100萬名志願者進行登記參與。

相關新聞
董建華:港青認識祖國一生受益 (圖)
期待百年華誕實現「中國夢」 (圖)
慨嘆有人講民主卻不容異見
盛智文籲放下分歧構建「香港夢」 (圖)
國際學者寄語抓緊「中國機遇」 (圖)
袁國強:質疑「一地兩檢」強詞奪理 (圖)
高鐵追加撥款先過一關
胡漢清倡「一地」「兩地」並行
陳絔g憂司機有「ETC抗藥性」
人人做科研之二:網看宇宙析光譜覓新星 (圖)
流行文化:劇集穿越時空 吸引學生觀星
天文數字:星多人少數不完 「公民科學」聚眾力 (圖)
大店「借例」劈價 小店叫苦
競委會:接查詢投訴急增 (圖)
行業協議需查詢 醫保或延推一年
團體促查油公司涉「合謀定價」
中風後「操太盡」 退休漢猝死 (圖)
方國珊襲葛珮帆案 須交書面陳詞
禍不單行:米芝蓮煎包店 臨結業遭爆竊 (圖)
外傭返家見黑影 豪宅失財6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