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行文化:劇集穿越時空 吸引學生觀星


天文學涉及艱深的理論,但對於年輕學生及愛好者來說,也可以從各種輕鬆有趣的活動,培養相關興趣及探究精神。香港天文學會理論天文組組長梁振聲指,除了觀星營、天文講座等項目外,不少大熱的科幻影視作品,例如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及電影《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也涉及科學家研究宇宙的重點元素,大眾大可從中發掘天文理論的奧妙之處。

科幻片吸引市民

近年黑洞、蟲洞、超時空跳躍等天文知識都是科幻劇集及電影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市民惡補天文物理知識的渠道。梁振聲以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為例,指外星人男主角都敏俊從另一星球穿越至地球其實有科學理論支持;男女主角在大結局時遇上流星雨的別離場景,亦參照了部分流星雨實況,「當然畫面就誇張了少少」;而喜歡觀星的允才(女主角的弟弟)發現新小恆星亦參考了一些天文愛好者通過觀星而發現新小恆星的實例。至於《星際啟示錄》提及黑洞(black hole)和穿越蟲洞(wormhole),都是科學家重點研究的概論。

那麼劇中所指的「穿越時空」是否可行呢?梁振聲笑言,在理論上,兩個空間可以通過蟲洞而連接,實現時空穿越,但現時科技其實遠遠未能做到;至於「穿越」後會否改變歷史、扭轉正常生活軌道,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等,也是科學家關心的問題,他們亦就此提出不少理論假說,希望能拆解宇宙及時空的謎團。

梁振聲又指,香港天文學會現時已吸納不少來自五湖四海的天文發燒友,包括工程師、律師、地質學者、學生等,積極向各界推廣天文知識。他特別提到在天文講座時,有中學生主動上前問及如何在校內安裝射電望遠鏡接收機,「他們其實很有熱誠,想了解更多,只要好好培育,香港也可以誕生很多(天文領域的)後起之秀。」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董建華:港青認識祖國一生受益 (圖)
期待百年華誕實現「中國夢」 (圖)
慨嘆有人講民主卻不容異見
盛智文籲放下分歧構建「香港夢」 (圖)
國際學者寄語抓緊「中國機遇」 (圖)
袁國強:質疑「一地兩檢」強詞奪理 (圖)
高鐵追加撥款先過一關
胡漢清倡「一地」「兩地」並行
陳絔g憂司機有「ETC抗藥性」
人人做科研之二:網看宇宙析光譜覓新星 (圖)
流行文化:劇集穿越時空 吸引學生觀星
天文數字:星多人少數不完 「公民科學」聚眾力 (圖)
大店「借例」劈價 小店叫苦
競委會:接查詢投訴急增 (圖)
行業協議需查詢 醫保或延推一年
團體促查油公司涉「合謀定價」
中風後「操太盡」 退休漢猝死 (圖)
方國珊襲葛珮帆案 須交書面陳詞
禍不單行:米芝蓮煎包店 臨結業遭爆竊 (圖)
外傭返家見黑影 豪宅失財6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