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絔g憂司機有「ETC抗藥性」


香港特區政府將於中環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其實在之前30年間,政府曾3次進行研究,最後均無實行。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解釋,是由於當時經濟環境轉差,以及市民關注私隱外洩所致,但外國已有例子解決私隱問題,現正是合適時候推行。不過,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對計劃有所保留,他以抗生素作比喻,指司機初時或減少使用收費道路,但「用得多會有抗藥性」,又認為應視乎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的成效,才考慮是否推行。

政府曾分別於1985年、2001年及2009年,就電子道路收費(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縮寫ETC)計劃進行研究,現又為推行「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政府官員、學者、議員、業界人士等昨晨分別出席多個電台節目,表達意見。

運署:私隱問題可解 推行良機

楊何蓓茵接受訪問時明言,希望透過電子道路收費,解決中環塞車問題,因中環是重要商業中心,交通擠塞將影響商業或其他經濟活動。計劃最主要目的,是令起點及終點均不在中環的車輛,可不入中環。至於收費路段會否包括金鐘及上環,則需聆聽市民意見。

至於為何當年多次未推行計劃?楊何蓓茵解釋,由於研究時經濟轉差,加上市民關注私隱問題,所以最終沒有實行。不過她說,現時外國已有解決私隱問題的例子,故已是適當時候推行。

她重申,本港現時最塞車路段,行車時速只有約10公里,僅比成年人步行稍快,參考在外國實施的電子道路收費經驗,能將交通流量減少16%,車速提升25%至27%。

至於會否豁免個別車輛的收費,楊何培茵說暫時未有定論,但會考慮載客量較多車輛,收費相對較便宜,至於實際收費水平,要視乎立法後的經濟情況及車輛數目等因素。

學者倡先以低收費試行系統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出席另一電台節目表示贊成計劃,指政府已多次試驗收費的可行性,盼政府今次能下定決心推行,徹底解決交通擠塞問題 ,又建議初期可以較低收費水平,測試系統是否完整,會否出現濫收費或收費錯誤情況。

熊永達指出,電子道路收費是最公平和最有效方法解決交通擠塞,因為有針對性,只針對最繁忙地區和時間,利用收費壓抑不必要的交通需求,其他大部分人不會受影響。他又預料,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兩年,便會再次擠塞,因此有需要同時推行電子道路收費。

不過,陳絔g對實施計劃有所保留。他表示,政府既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又提高違例泊車罰款,但對其他道路問題,例如泊車位供應不足卻隻字不提,如果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下硬推電子收費,最終只會適得其反。

陳絔g又以抗生素有抗藥性作比喻,認為司機初時可能會減少使用收費道路,但過一段時間又會再用,無法解決塞車問題。他認為,中環灣仔繞道落成後,應能有效疏導交通,故應待新路通車後,了解其成效,才考慮是否推行計劃,因若採用電子道路收費,便需添置設備和聘請人員執法,所投放金錢不會少。

業界憂至中環路線「貴族化」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質疑,電子道路收費會令駕駛至中環變成貴族化,側重大財團及富人。他建議政府考慮在中環外圍,以電動車安排免費接駁交通往中環,減少車輛進入,同時增設更多停車場。

汽車會會長余錦基也不認同以懲罰手法,將塞車責任轉嫁到駕駛人士身上,認為政府應積極解決問題,如增建更多其他選擇如道路及天橋等,以及增加停車場及可讓車輛上落客的地點。 ■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董建華:港青認識祖國一生受益 (圖)
期待百年華誕實現「中國夢」 (圖)
慨嘆有人講民主卻不容異見
盛智文籲放下分歧構建「香港夢」 (圖)
國際學者寄語抓緊「中國機遇」 (圖)
袁國強:質疑「一地兩檢」強詞奪理 (圖)
高鐵追加撥款先過一關
胡漢清倡「一地」「兩地」並行
陳絔g憂司機有「ETC抗藥性」
人人做科研之二:網看宇宙析光譜覓新星 (圖)
流行文化:劇集穿越時空 吸引學生觀星
天文數字:星多人少數不完 「公民科學」聚眾力 (圖)
大店「借例」劈價 小店叫苦
競委會:接查詢投訴急增 (圖)
行業協議需查詢 醫保或延推一年
團體促查油公司涉「合謀定價」
中風後「操太盡」 退休漢猝死 (圖)
方國珊襲葛珮帆案 須交書面陳詞
禍不單行:米芝蓮煎包店 臨結業遭爆竊 (圖)
外傭返家見黑影 豪宅失財6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