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禁操TSA惹反彈 吳克儉願增溝通


會盡快約見團體解畫 強調雙管齊下解決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有見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被部分人指摘為「操練源頭」,教育局日前去信各小學校監、校長,要求各校不得以TSA為名要求學生補課操練,但又引起了津貼小學議會和資助小學校長會的反彈,指教育局「不解校情」、「破壞家校互信」;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會盡快安排時間與兩團體解釋安排。有地區家長代表認為,有些學校和家長並不反對TSA和操練,甚至認同操練,故當局「一刀切」的行政命令,或會令人覺得非黑即白,而引起爭拗。

雖然部分家長極力要求當局立刻叫停明年的TSA,以免學生被操練,但其實社會上亦有不少家長認同子女要適時受到評核,認為所謂的「操練」只是練習,令教育局在TSA議題上「順得哥情失嫂意」。有見社會上因為學生操練問題而要求取消小三TSA,教育局日前就對症下藥,去信各小學校監、校長,要求各校不得以TSA為名要求學生補課操練,豈料又招來小學團體的反彈。

津貼小學議會和資助小學校長會昨日共同發表聲明,指教育局的做法破壞了業界和當局的合作關係,又指信函內容反映當局「不解校情,漠視教育專業,破壞家校互信」。兩團體都表示,深信各會員學校會按校情,以學生為本,家校合作下完善教學安排,並強烈要求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直接對話。

不過,本報記者聯繫兩個團體主席希望了解其理據時,津小議會主席張勇邦未有回覆,資小校長會主席梁兆棠則不在香港。

指處理TSA當局責無旁貸

吳克儉則在昨日向傳媒解釋發出有關信函的原因。他指了解到家長希望自己的子女,特別是初小學生可渡過一個愉快的聖誕、新年假期,故當局「在時間上盡量迎合」,很快發出了通告。

他強調,當局處理TSA議題責無旁貸,故雙管齊下,一方面由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研究TSA的命題、題型是否太深,模式方面應每年做一次或是可以隔年做、是否可抽樣等。

另一方面,有見家長擔心個別學校有操練情況,故當局決定小學不應該在課堂以外、或在假期間補課、又或過度操練和測考。

吳克儉重申,大部分學校的校長和老師都很專業地處理事件,通告只是針對功課操練和補課的問題,「我們有5點建議,其中一點建議表示,若真的有實際需要(為學生補課),學校一樣可以做,只不過要加強與家長溝通及安排。」他又留意到有學校團體對此有擔心,故要求與他對話,他希望可盡快安排時間與對方詳細解釋。

有家長認同給予適當練習

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會長何主平表示,有家長強烈要求取消TSA,但就該會所收集到的意見,其實家長亦非一面倒反對TSA,部分人認同校方給予學生適當練習,「其實子女讀哪所學校,家長本來已對校情有一定了解,他們可以選擇一些功課多或功課少的學校,支持『操練』的家長會覺得這是練習,很難『一刀切』去處理。」

他認為,當局或可讓學校和家長溝通,自決是否要補課操練,這或是較理想的做法。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亦認為,該區大部分家長都反對取消TSA,「我有個就讀小三的女兒,我個人不是支持TSA,但亦不反對,畢竟TSA存在已久,為何會現在才有問題呢?如果是執行時有人扭曲了,就應該就這個問題去改善,而非短時間內說取消,應該要有深入考慮。」

她指不少家長在選校時已知該校的風氣和功課量,「每區情況不同,學校亦不同,若以一個『行政命令』去作規定,容易予人非黑即白的感覺。」

相關新聞
董建華:港青認識祖國一生受益 (圖)
期待百年華誕實現「中國夢」 (圖)
慨嘆有人講民主卻不容異見
盛智文籲放下分歧構建「香港夢」 (圖)
國際學者寄語抓緊「中國機遇」 (圖)
袁國強:質疑「一地兩檢」強詞奪理 (圖)
高鐵追加撥款先過一關
胡漢清倡「一地」「兩地」並行
陳絔g憂司機有「ETC抗藥性」
人人做科研之二:網看宇宙析光譜覓新星 (圖)
流行文化:劇集穿越時空 吸引學生觀星
天文數字:星多人少數不完 「公民科學」聚眾力 (圖)
大店「借例」劈價 小店叫苦
競委會:接查詢投訴急增 (圖)
行業協議需查詢 醫保或延推一年
團體促查油公司涉「合謀定價」
中風後「操太盡」 退休漢猝死 (圖)
方國珊襲葛珮帆案 須交書面陳詞
禍不單行:米芝蓮煎包店 臨結業遭爆竊 (圖)
外傭返家見黑影 豪宅失財6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