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協立會全線出擊有何盤算?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馮檢基終於對外宣佈,明年立法會選舉他將不會出選九龍西,「跳到九東或新西再戰,若敗陣便結束政治生涯。」筆者日前已經在文匯報撰文指出,馮檢基必定不能再出選九龍西,而他落戶之處不出九龍東和新界西,比較而言新界西機會更高。筆者並非有什麼「內幕消息」,而是根據一般的政治判斷,馮檢基是「政壇老油條」,走位靈活、無寶不落,從來不打硬仗,以他的知名度以及民協的實力,恐怕只有在新界西才能讓他有機會突圍。而所謂「結束政治生涯」,不過是提早打「哀兵牌」、「同情牌」而已。

另一方面,剛在黨內成功反制馮檢基,爭取到在九龍西出選的副主席譚國僑,亦對外表示,明年民協將會再次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並派出不多於四隊迎戰立法會選舉云云。以民協細黨的實力,竟然打算四線出擊,還包括「超級區議會」這個花費數百萬元的議席,可見民協是在背城借一,打一場全面選戰,而民協這樣押上老本,真正目的其實是要解決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馮檢基的出路問題。民協被稱為「一人黨」。這一人就是馮檢基,沒有馮檢基的民協就不是民協,廖成利多年來都未能接班,原因正是馮檢基不讓他出頭,不讓出議席。現在馮檢基在區選失敗了,不能再參選「超級區議會」,如果在其他政黨,馮檢基恐怕就要「告老歸田」了。但在民協這是不可能的,他們必須解決好馮檢基的出路問題。因為民協沒有了唯一的「明星議員」,只會進一步邊緣化、泡沫化。所以,民協這次要四線出擊,就是為了讓馮檢基可以在新界西開闢版圖作安排,讓他可以延續政治生涯。而新界西選區較大,選舉開支龐大,如果不是為了馮檢基,民協是不會投下大量資源的。

第二個問題是新生代上位問題。民協在各政黨中新老交替是做得最差的,幾十年都是馮檢基、廖成利、譚國橋,而後兩者其實根本沒有上過位。現在民協的新生代如秘書長、九龍城區議員楊振宇,早已表示要參選立法會,早前更對馮檢基「迫宮」,警告他如果繼續霸位,將會退黨。而譚國橋這個「多年梯隊」早前也發難,迫馮檢基不能重返九龍西,這些都說明民協的內部爭位嚴重。如果不爭取更多立法會議席,而馮檢基又不願退下來,民協隨時會爆發分裂甚至引發退黨潮。因此,這次民協在立選全線出擊,其實就是要回應這些新生代的訴求,給機會他們參選,而楊振宇更是參選「超級區議會」的大熱門。

民協的盤算能否打響,現在很難說得準。筆者早已說過,民協最大問題不在於路線、不在於其定位,而在於作為一個政黨,其成員可以全無「星味」可言,一點政治魅力都沒有,成員出來對傳媒說話個個結結巴巴,外形不修邊幅,在區選當然無問題,但在立法會選舉,個個對手都是形象鮮明,有特點有賣點,但民協又有什麼?現在為了解決馮檢基的出路問題,為了解決新生代上位問題,而不惜押下重本,花費幾百萬元作選舉工程,最終能否成功,要看民協的部署了。

相關新聞
來論:投訴路政署發稿毫無道理 記協雙重標準應受譴責 (2015-12-16)
廿四味:民協立會全線出擊有何盤算? (2015-12-16)
高鐵要快 離不開「一地兩檢」 (2015-12-16)
炮製「種票」疑雲 輸打贏要圖翻盤 (2015-12-16)
政治小丑「周身屎」令人噁心 (2015-12-16)
加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宣傳遊說 (2015-12-16)
中國需培育成熟的全球主義心態 (2015-12-16)
延阻版權修例危害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 (2015-12-15)
請不要將TSA政治化 (2015-12-15)
補貼?基金?回收更需「授之以漁」 (2015-12-15)
取消強積金對沖 對業界影響深遠 (2015-12-15)
《時代》周刊重視IS頭目的全球影響力? (2015-12-15)
來論:司法覆核被濫用是現實存在的嚴重問題 (2015-12-15)
廿四味:「黃絲」壟斷社工註冊局後患無窮 (2015-12-15)
中國:過去.現在.將來 (2015-12-15) (圖)
南安公會36周年理監事就職 (2015-12-15) (圖)
福建社聯宴雷春美一行 (2015-12-15) (圖)
世界僑商會議將研「一帶一路」 (2015-12-15) (圖)
其士45周年 董建華亮燈 (2015-12-15) (圖)
廠商會再撥3000萬捐助院校 (2015-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