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宣傳遊說


羅成煥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社會各界對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討論沸沸揚揚,一些活躍網民尤其關注。可惜的是,很多討論都是偏離事實的,並無助於草案的完善。

作為負責任的公民,在討論政策前應對該政策有清楚認識。以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為例,其訂立目的根本宗旨是為了保障原創作者的版權利益,這類型的法案,在全世界發達地區很普遍,如特區政府遲遲不在保障知識產權方面加強立法,恐怕予人保護知識產權不力的形象。

事實上,網絡世界無遠弗屆,現時網民的行為幾乎不受監管,一些關乎版權持有人利益的侵權行為十分普遍。筆者認為,網民們除了關心自己的二次創作及分享自由外,也應該考慮到版權持有人的實際利益,否則的話,原創作者的利益不受保障,長遠而言,社會整體的創新創作氛圍必然會受到影響,壓抑了創作熱情。事實上,政府所提出的版權修訂條例正正平衡了兩方面的需要,在對版權持有人的保障與時並進的同時,又加入眾多的豁免規則,保障了網民們在諷刺時弊等情況下的二次創作,以及網上分享不會被視為侵權。

比較一下政府於2011年提出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會發現新草案比早年提出的方案大幅修改,更加保障網民們的正當權益。草案中已經很清楚地列明戲仿、滑稽;諷刺、模仿、引用及報道與評論時事這六大範疇可獲豁免,只有在創作同人誌漫畫及翻唱歌曲等危害到創作者利益,又在六大豁免的範疇以外,才可能觸犯刑責。

當然,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始終是一條高度技術性的草案,牽涉到複雜的法律概念、國際慣例及網上行為,並非所有市民都能夠輕易理解的,故特別容易引致誤會。所以,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加強相關草案的宣傳與解釋,聯繫各地區團體協助宣傳,深入群眾,爭取更大民意支持。如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獲得更大的民意認同,必然有助於遊說立法會議員支持。

對於一般市民來說,未能清楚了解修訂條例的內容尚可理解。但部分反對派人士,不僅自己對這次版權修訂條例的內容一知半解,還向市民發出錯誤訊息,誤導市民,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污名化和政治化,扭曲成所謂「網絡廿三條」,完全偏離事實,也完全不符立法原意。個別議員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竟再次在立法會拉布,就更加不可取。須知道,立法會尚有大量關乎香港發展和民生的法案待審議,拉布不但影響了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正常審議,還會對其他草案構成影響,社會代價非常高,對市民又有什麼好處呢?難道議員的工作就是浪費時間、阻礙香港發展?

無疑,特區政府是有充足的理據通過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然而,在部分反對派團體別有用心誤導市民、挑起社會矛盾的情況下,政府更應該加強宣傳,讓普羅大眾更清楚立法原意及理據,以免社會繼續以訛傳訛。

相關新聞
來論:投訴路政署發稿毫無道理 記協雙重標準應受譴責 (2015-12-16)
廿四味:民協立會全線出擊有何盤算? (2015-12-16)
高鐵要快 離不開「一地兩檢」 (2015-12-16)
炮製「種票」疑雲 輸打贏要圖翻盤 (2015-12-16)
政治小丑「周身屎」令人噁心 (2015-12-16)
加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宣傳遊說 (2015-12-16)
中國需培育成熟的全球主義心態 (2015-12-16)
延阻版權修例危害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 (2015-12-15)
請不要將TSA政治化 (2015-12-15)
補貼?基金?回收更需「授之以漁」 (2015-12-15)
取消強積金對沖 對業界影響深遠 (2015-12-15)
《時代》周刊重視IS頭目的全球影響力? (2015-12-15)
來論:司法覆核被濫用是現實存在的嚴重問題 (2015-12-15)
廿四味:「黃絲」壟斷社工註冊局後患無窮 (2015-12-15)
中國:過去.現在.將來 (2015-12-15) (圖)
南安公會36周年理監事就職 (2015-12-15) (圖)
福建社聯宴雷春美一行 (2015-12-15) (圖)
世界僑商會議將研「一帶一路」 (2015-12-15) (圖)
其士45周年 董建華亮燈 (2015-12-15) (圖)
廠商會再撥3000萬捐助院校 (2015-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