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學校「走法律罅」 TSA換名續「作惡」


放大圖片

■何美儀(左二)批評學校將TSA練習易名為「準備」及「增潤」等名目的做法「換湯不換藥」,無助解決操練問題。 TSA關注組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操練成風,教育局早前向學校發出指引,要求學界遏止操練,還學生一個歡樂假日。有家長關注組卻發現有個別學校「走法律罅」,僅將TSA練習改成「準備」或「增潤」名目,學生最後仍要在聖誕假期繼續操練試題,有些同學功課多達16份。關注組召集人形容上述情況是「換湯不換藥」,並批評教育局上周舉行家長諮詢會期間單方面修改流程,削減家長發言時間,揚言本周會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處理TSA行政失當。

聖誕功課74頁 換湯不換藥

TSA關注組本月12日至16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約3,850名家長參與,當中逾七成人同意立即取消小三TSA,亦有約兩成受訪者同意暫緩明年小三TSA。關注組要求教育局暫緩明年小三TSA,充分諮詢家長意見後全面檢討TSA制度的存廢及改革方向。

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表示,最近有家長發現有小學將TSA練習易名為「準備」及「增潤」等名目,無視教育局指引,繼續讓學生在聖誕假期操練TSA。家長馬太透露,其友人的女兒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三學生,但聖誕假期功課多達16份,合共74頁,當中包括TSA數學模擬試卷及閱讀理解等練習,惟校方堅稱那是「準備」,並非「操練」。何美儀批評學校的做法「換湯不換藥」,無助解決操練問題。

何美儀續指,教育局早前在將軍澳及大圍舉行了兩場中小學TSA研討會,但局方安排失當,對家長造成不公平。出席活動的家長梁先生稱,研討會講者在介紹環節超時,導致家長發言時間縮減,且選擇性回應家長提問。何美儀質疑當局安排研討會的時間過分倉促,部分家長未能安排時間出席,擬於本周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吳克儉處理TSA行政失當,及呼籲家長向學校發信罷操。

就個別學校被指「走法律罅」及家長諮詢會被質疑安排失當,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單為TSA而設的操練式補充練習既不必要,亦不適切,惟學校可按校情及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專業判斷,為學生安排合適的功課和練習;學校應就家課和評估政策,向家長詳細解釋,取得家長理解和支持。

教育局又表示,上述研討會的講者向出席的家長作簡介,是要讓家長更了解TSA,掌握充分背景資料以進行討論;研討會上凡舉手的家長都一定有機會發言,並且可以多次發言,教育局及委員會對不同的建議及方案都持開放態度,並無既定立場在研討會推銷。

相關新聞
人人做科研之三:踏遍香江 學生合製光害圖 (圖)
準確數據:採集數據多意外 質量參差因外行 (圖)
監察天氣:社區網絡助「觀天」 中學可「玩」電磁炮 (圖)
生物多樣:保育海岸研生態 分析垃圾追源頭 (圖)
津校公積金「損手」 單季「蒸發」45.7億 (圖)
有學校「走法律罅」 TSA換名續「作惡」 (圖)
逾半學生指學校升學就業欠支援 (圖)
有優才拒跳級: 與友同成長學溝通 (圖)
大學遊蹤:北中醫「練功」一載 既「感恩」亦「豐盛」 (圖)
休版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華44文物化石歸家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公院加完人工研加價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一小槌定百年大事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牛肉乾」倡2017年加價五成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田灣核站擴建等潔能項目獲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協康一條龍助自閉青就業
通識把脈:改功課須個別「斷症」
氣候大會 終成氣候 (圖)
概念圖:巴黎氣候大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