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小知識


伍淑賢

中學老師教過的東西,現在最受用的並非什麼仁義道德大道理,反是些細眉細眼的小知識。例如某地理老師,有天突然問全班,知不知道抄筆記最重要是什麼?我們馬上七嘴八舌搶答,有些說是內容要齊,有些說字體要整潔,格式要清楚等,但都不是。原來她認為抄一份筆記,以至寫任何東西,最重要是先寫日期。沒有日期的記錄,本身就有很大缺陷,比如很難歸檔,甚至影響將來複核資料的真偽等。當時我不明箇中道理,很來經歷多了,才明白世事每多羅生門,人人都堅持自己的版本為歷史真相,所以客觀資料如正確日期等更顯重要,既可釐清事實,也可減少爭拗。所以到今天,我做任何記錄,例必先寫日子。

另一點小知識是位英國修女教的。話說中四某天,我和一位女同學因事去找修女,三人站在教員室外的走廊說話,修女突然用雙手把同學推開一點,說她站得太近了,應留點social distance(社交距離),站遠些,不然別人會很不舒服。我想這對重視個人空間的西方人尤其重要,我們華人這方面的意識較薄弱,表面是不介意摩肩接踵,貌似親切,其實是極不尊重另一個體的感受,例如地鐵就常有陌生人會極貼近你走,還要在你耳邊高聲用手機大談私事,講人是非,令人十分難受。其實我們都有責任提醒身邊的人除去這些惡習,愈直接愈好。

修女還教了一樣現在看來已不合時宜的東西,就是與人交談時,如對方案頭電話響起,我們就應起來避席,待人家講完電話才回來,除非對方表明不介意我們留下。但那是未有手提電話的年代,現在我們則無時無刻不被電話對話包圍,大家對自己或別人的私隱也已不當一回事,再來這套似很迂腐。但私隱真的沒了嗎?未必。如覺得對方有重要電話要講,不管多熟,還是走開一會較恰當。

不過最有用的,就是英文老師提醒,恭喜人用的congratulations一字,尾巴定要有s。是龍是蛇,就這樣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景洪印象 (2015-12-22) (圖)
聊易談經:坎卦 (2015-12-22)
思旋天地:平安夜報佳音 (2015-12-22)
發式生活:令我感動的朋友 (2015-12-22)
見多識廣:《我們和你們》幕後的故事 (2015-12-22)
翠袖乾坤:小知識 (2015-12-22)
跳出框框:英國的外來移民 (2015-12-22)
百家廊:常曉發的憂慮 (2015-12-21)
琴台客聚:派位不公平之過 (2015-12-21)
生活語絲:說詩詞念故友 (2015-12-21)
淑梅足跡:元朗「雞地」 (2015-12-21) (圖)
七嘴八舌:畢業典禮花絮 (2015-12-21)
翠袖乾坤:陌生者背負的傷痛 (2015-12-21)
網人網事:當荷里活遇到中國 (2015-12-21)
百家廊:從屠呦呦的擔心想起 (2015-12-18)
雙城記:菊隱劇場(上) (2015-12-18)
此山中:鏞記,再見鏞記! (2015-12-18) (圖)
隨想國:唐詩中的昆蟲 (2015-12-18)
演藝蝶影:刎頸之情 (2015-12-18)
翠袖乾坤:電影萬歲 (2015-1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