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距離明年9月立法會選舉雖然仍有大半年時間,但各黨派已經磨拳擦掌部署明年選戰。對於建制派以及反對派陣營來說,明年立法會選舉都將是一場大戰,不但戰果將關係未來香港政局走向,而且多個政黨都會在明年立選完成新老交替,多名政壇老將告別議會,黨內第二梯隊即將接棒,這將進一步加劇明年立法會選舉的不確定性,勢令明年選戰更加激烈。

日前,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率先放話,重提民主黨應為明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設立辯論初選機制,讓黨內有意參選的人士自行競逐,她並期望明年3月前就立法會全港五大選區和超級區議會界別,各舉行兩場公開辯論,吸引公眾注意。劉慧卿更指初選建議初步獲民主黨中委會及港島區、新界西兩區的「準候選人」支持,並向她示意「有興趣參與」云云。很明顯,劉慧卿是在「出口術」,如果初選建議得到黨內的一致支持,她直接宣佈已可,何用提什麼建議?她借傳媒之口拋出建議,又指得到多名「準候選人」支持,目的就是要製造輿論,促使黨內支持其初選建議。

所謂初選制度,基本上只會出現在跨黨派合作之上,例如反對派要推出特首候選人,過去就曾舉辦過初選機制,通過一場內部競選,令各黨派心服口服,能夠全力支持獲勝的候選人。但在同一個政黨之內,固然都有不同的選拔機制選出候選人,但卻鮮有搞什麼初選,又拉票又論壇又辯論,原因是怕傷和氣之故也。因此,劉慧卿突然「前衛」,拋出黨內初選,難免令人懷疑當中另有玄機。其實,劉慧卿此舉的真正目的,不在於選出最佳候選人,而是借此遏制其新界東議席的最大對手,民主黨區議員兼總幹事林卓廷。

此話怎講?因為根據早前民主黨少壯派以及李柱銘、何俊仁等人「放風」,民主黨即將要迎來更新換代,林卓廷已經內定為下屆黨主席,而民主黨主席又怎可能不是直選立法會議員呢?所以,林卓廷出選新界東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民主黨內部研判,在新界東群雄競逐之下,加上「新民主同盟」勢強,民主黨基本上只能保住一席。因此,林卓廷出選意味劉慧卿無戲,將從此退出政壇。黨內大佬已經寫好了這個劇本,而區議會選舉興起的一股年輕化潮流,更令劉慧卿再沒有理由不讓出議席。

然而,現在劉慧卿提出要進行初選,形勢便不同了,因為有了選舉就不可能完全按照李柱銘等人的劇本進行,就有了變數。加上劉慧卿在政壇多年,向以口才見稱,在初選論壇上極大機會擊敗林卓廷,而以劉慧卿的知名度也可望得到黨員的支持。因此,有了初選劉慧卿就有了「翻盤」的本錢,她可以利用初選向外界證明,她的水平比林卓廷不知高出多少,她仍然是民主黨出選新界東的最適合人選,甚至黨主席一職也應由她繼續擔任。有了初選,劉慧卿的形勢就不同了,而林卓廷也不能以為靠荍鶿W銘和少壯派就可穩坐釣魚船。劉慧卿的初選真正目的就是要力抗林卓廷「挑機」,所以說薑還是老的辣。

相關新聞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