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正由立法會審議,近日社會討論中,有謂版權陷阱處處,市民容易中招。但事實是否這樣呢?就讓我們看看網民常常提出的兩個例子--翻唱上網和串流打機。

簡單來說,該兩項行為,都可能涉及把別人原創的曲、詞、圖像、音樂作品,透過互聯網向公眾傳播。如果我們同意版權屬私有財產,受法律保護的話,翻唱上網和串流打機便應該有版權擁有人的同意或默許。

但版權制度保護原創作品之餘,也要平衡使用者的合理權益。香港現行的《版權條例》共有60多項豁免條文,訂明無須版權擁有人的同意,也可使用其版權作品,《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則訂定更多的明文豁免。

重要的是,每項豁免背後,也有一個充分的公共政策理由作為理據,讓使用者可在特定範圍內,自行利用原屬版權擁有人的私有財產權利。

翻唱上網,可以有眾多原因,如屬批評/評論原作品、評論時事、戲仿、諷刺、滑稽、模仿、引用等目的的公平處理,相關的新舊豁免可以適用。就串流打機而言,批評/評論原作品和引用的豁免可能較為相關。但如果事實上,涉及該兩項行為的個案的確在豁免範圍之外,又是否如一些網民所言,必定會招致法律責任呢?就讓我們看看真實的情況。

在網上視頻平台YouTube,搜索翻唱(song cover version),可見超過2,000萬條片段。另一串流平台Twitch直播、錄播電子遊戲賽事或過程,每月吸引超過150萬遊戲玩家,網上觀眾超過1億。兩個平台都是在國際社會通行多年的版權制度下,業務得以迅速發展:傳播權、豁免機制、法定安全港等香港要追上的法律規範,通通適用。類似以上平台的用戶直播、上載翻唱和打機視頻,如法律上不屬豁免範圍,一般來說都是得到相關版權擁有人的同意或默許。

背後的原因,理性來看當然是商業利益所在。例如版權擁有人與網上平台簽訂了協議,容許使用者上載涉及其版權作品的視頻,從而分享廣告收益。又或者串流傳播其版權作品,可起大大的推廣作用,版權人求之不得。

當然如果有版權擁有人不同意,就會用安全港制度要求網上平台下架相關作品,這最有效快捷。而平台本身也會採取合適措施,避免侵權,例如Twitch就會提供已有特許的音樂,替代受版權保護的遊戲原背景音樂。

民事訴訟的可能性,不是說沒有,但商業社會的計量就是成本效益。在大部分較輕微、可能關乎技術性侵權的個案中,所涉的經濟或其他利益可能極小,版權擁有人未必有充分的誘因展開民事訴訟。法庭也不會受理無聊瑣屑的民事個案,再說刑事追究就更加「堅離地」了。這種商業模式已成發展趨勢。版權擁有人、網上平台和使用者,均可各取所需,製造三贏局面。

法律的目的,是可以清楚界定私人財產誰屬及範圍如何,版權法亦如是。有了法律的界定,市場自然會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輕言再加法定豁免,難免越俎代庖。退一萬步,又有誰可以說純粹串流打機同翻唱上網,和言論、創作自由有重大關係,說服社會要不分青紅皂白,透過法律凌駕原創作品的私有財產權?

版權條例修訂的目的,只是追上國際社會通行多年的法律規範,這也是國際版權條約的要求。香港法制完善,商業社會成熟,在世界範圍內運行無礙同一套的法律規範和商業模式,在香港運作時會失效,這近乎是荒唐的。

從常識出發,怎會是「這陷阱 這陷阱 偏我遇上」?

相關新聞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