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到北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重申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兩點堅持: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茈蕭T方向前進。習主席的講話強調中央對港的方針不變,並糾正外界的誤解,但反對派繼續上綱上線,揚言習主席特別提到「一國兩制」的「新情況」,又作出新座位安排,是中央意圖「矮化」香港地位。

撫心自問,近年誰在矮化香港特首及特區政府,令施政寸步難行?誰在議會瘋狂拉布,拉香港發展的後腿?如今反對派反過來倒打一耙,令人啼笑皆非。事實上,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從來不變,奈何反對派別有用心「另搞一套」,過去20多個月來,有人更公然策動破壞香港法治的「佔領」行動,宣稱「我犯法但無犯罪」的歪理,又趁機催生「港獨」、「本土」思潮。近期,甚至有年輕人變本加厲在立法會門外的垃圾桶放炸彈,連串亂象令落實香港基本法的過程出現令人憂慮的情況,必須及時「拆彈」。

香港回歸初期,中央較少過問香港具體事務,香港人也被指「政治冷感」。如今香港少數人走到另一極端,他們不關心香港發展,而是要令社會受「泛政治化」的干擾,這對討論實務肯定不利。香港若要重回正軌,首要是各界重返基本法的航道,依法守法。此外,不論左中右政黨也應將社會利益置於一黨或一己私利之上,否則一味盲目為反而反,只會令香港陷入政治漩渦。

相關新聞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