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錢志庸律師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委員

就港大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一事,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與另一名港大學生,擬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必要時更會申請法援。即是說,要花費納稅人的錢,去審查一個決策過程和決策程序並無不妥的法定決議,這明顯是濫用司法程序,濫用法律援助。以價值判斷(value judgement)近來與陳文敏事件相關的事件,既擾攘社會安寧多時,亦有損港大的國際聲譽,馮敬恩繼續拖荋鉹j進入政爭泥潭,實在是對母校最大的傷害。

濫用司法程序 全因政爭私心

眾所周知,司法覆核是高等法院監察政府部門及法定組織(與公眾有關且有法律地位的組織)是否存在行政上問題的一項程序。法庭將會根據《高等法院規則》(第4A章)第53號命令考慮許可申請。馮敬恩認為,港大校委會處理任命時,考慮的部分理由與任命不相關。但校委會是法定組織,有法可依,法庭也需要按章辦事,在審理司法覆核時不會理會決定的對或錯,只會審查校委的決策過程中,程序上有沒有出錯。不論校委考慮什麼因素,法庭都未必理會,因為校委有權決定何謂是相關的因素。

馮敬恩作為校委會成員,代表自己亦代表茈體港大學生。在校委會集體負責制下,即使會議內意見有分歧,所有校委,包括馮敬恩和全體港大學生,都應尊重投票結果,集體同意最終決定。不過,馮敬恩卻一方面公然違反保密原則,悍然將閉門會議內容外洩,一方面對外高呼不認同最終決定,應該通過任命。他打茪螂q的幌子,說要申請司法覆核,其實更多的是因為私心裡不忿,誓要達到推陳文敏上位的目的。其個人的所作所為,明顯已經與其校委身份,產生了嚴重衝突,令校委會陷於空前被動的局面,港大自然而然也受到損傷。

既浪費公帑又損港大聲譽

馮敬恩還表示,或會申請法律援助。即是說,要花費納稅人的金錢。法律援助署審核相關申請,一般考慮兩個因素:一、申請人的經濟狀況;二、勝訴機會。大型案件會有外判律師評核其勝訴機會,一般低勝訴機會的申請將被拒絕。不過有時候為保障申請人的權利,低勝訴機會的申請亦會獲批准。但法律援助署不會考慮、亦無法證明申請人的政治立場和動機,只能靠旁人旁證,令法律援助容易被濫用。

筆者亦是納稅人,自然關注公帑是否用得其所。筆者認為就副校任命一事司法覆核,勝訴機會頗低。若馮敬恩最終決定申請覆核,筆者確實想知道是哪些律師給予他意見。筆者認為近來與陳文敏相關事件,已嚴重破壞社會安寧,亦損害了百年港大的國際聲譽,即使司法覆核成功亦不值得。一旦覆核失敗,更是白白浪費了許多公帑。而且,若覆核案失敗,並與之前失敗的司法覆核案例有相似之處,則馮敬恩可能會有濫用司法覆核之嫌。

四年前,筆者到加拿大探訪母校。記得當時,院長給予了港大頗高的讚譽。然而,時過境遷,在經歷了校委會議內容外洩、司法覆核等鬧劇後,港大的聲譽是否能一如當初?

馮敬恩身為港大學生和學生會會長,應慎重考慮所作的決定會否損害自己大學之聲譽,不能以犧牲母校的利益,來成全自己的政治圖謀。

相關新聞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蘋果日報》經濟增速快必然腐敗論荒謬絕倫 (2015-12-24)
理性看待美聯儲加息的影響 (2015-12-24)
來論:「民情指數」竟然衰過沙士 「鍾氏民調」又弄虛作假 (2015-12-23)
廿四味:「青年新政」受公民黨「勸退」愚不可及 (2015-12-23)
公民黨包庇「黑金」同黨 充當「辯護律師」極不光彩 (2015-12-23)
反對派操弄社福界 政府及社會須正視 (2015-12-23)
中小企支持「一地兩檢」 (2015-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