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英」會變「老英」?


吳志隆 城市智庫研究員

60歲的蔡英文「小英」,現下人氣超高。然而,現年66歲的馬英九也曾是坐擁寶島765萬粉絲的「小馬哥」,惜8年政途坎坷致使他的政治生涯未能華麗收官,反而淪為政治上孤獨落單的「老英」。「小英」與「老英」之間,出身與登場,其實有幾分相似之處,但他們的收場會不會一樣?

蔡英文在1月16日勝選後喊出「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口號,一再強調「謙卑」的小英,深知自己並沒有蜜月期。一旦對(黨)內未能分封諸侯、對(黨)外不能調停各合作黨派、對民眾不能在短期內帶來經濟實利,對北京不能建立信任與善意......各方勢力的反撲,其下場可能更慘於國民黨的「老英」馬英九。更嚴峻的是,台灣經濟與社會低迷至今天的狀況,人民已經欠缺耐性。蔡英文,只有4年的時間展現政治武功。

與2008年國民黨的「大團結」一樣,此番民進黨在選戰中打出了前所未見的「團結牌」。黨內的天王、派系這次各自站到台邊,蔡英文成為「唯一女主角」。「英派」在此番選戰中,似乎成為民進黨的「唯一主流」,甚至在文宣廣告中,都似有突出「英派」,模糊「民進黨」的感覺。雖然民進黨2006年已提出「解散派系」,但派系從來沒有離開過民進黨,不過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綠營的政治基因恐未完全蛻變,這對小英來說,可能是個「凶兆」。綠營出現大一統的局面,樂觀地看,那是蔡英文已經憑自身武功與手段,收服各方諸侯,成為新的黨內共主,此次各方共同「勤王」。以後不會再有新潮流、新世紀、蘇系、謝系,又或者各派系仍然存在,但各方心悅誠服地奉「英派」為共主,一支綠旗下,同心追隨「小英姐」。但硬幣的另一面,民進黨全黨上下對權力「極度飢餓」,因此奪下政權後等的就是利益的分配。蔡英文就職後,正式運作整個政府機器,各部委的長官將如何分配,是「小英」的又一道難題,還有各地方首長幾乎都由綠營將官主印,日後「中央」對「地方」的資源要如何分配,孰多孰少,又是另一道難題......

政治如江湖,作為入主朝廷的「江湖盟主」,蔡英文要面對的人事亂局,遠不止綠旗下的派系之爭。「英派」除了內聯民進黨各派系,對外也與親民黨、時代力量、台聯等政治團體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在協調立委出選名單時,說服了部分民進黨人「禮讓」友好團體,這將如何補償?此外,友好團體得到一席位後,必將各自追求自己的政治理想,這又與「英派」不完全吻合,此間的平衡將如何把握?這又是一個問題!

留給小英的問題一個又一個,當中人的問題遠比政事煩擾,也遠比兩岸、經濟問題要可怕得多。也許,「小英」應該與「老英」關門深談一次。「他」走過的路,值得「她」來參考!

相關新聞
不要再抹黑內地和炒作「李波事件」了 (2016-01-25)
廿四味:黃之鋒又摑了反對派響亮一巴 (2016-01-25)
應對好當前經濟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6-01-25)
陳文敏是煽動港大罷課及衝擊的黑手 (2016-01-25)
製造「貼地」交流機會 擴闊青年發展空間 (2016-01-25)
「小英」會變「老英」? (2016-01-25)
治理上市公司失信重在多部門聯動 (2016-01-25)
二創不再 此話當真? (2016-01-25)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達沃斯論壇的全球經濟藥方 (2016-01-23)
反對派阻徵地與民為敵 (2016-01-23)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