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文敏是煽動港大罷課及衝擊的黑手


高天問

陳文敏近來發表談話,大力支持港大學生罷課,企圖推翻香港大學條例,推翻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推翻行政長官擔任八間大學的校監。陳文敏擔心罷課無以為繼,已經為學生準備了下一步的行動計劃,他要罷課學生提出討論修改「香港大學條例」,若校委會拒絕討論,就可透過司法覆核,質疑特首必然擔任大學校監的做法違反《基本法》。這個動作充分顯示出陳文敏由幕後走到了台前,發號施令,對學生指指點點。事實很清楚,他就是煽動港大罷課和衝擊校委會、破壞港大正常運作的黑手。

港大激進學生策劃暴力衝擊校委會

由上周三開始,梁麗幗等激進學生領袖要發動「魁北克方式的罷課」,總數約有2萬多人的香港大學學生反應相當冷淡,參與罷課的第一日只有200多人,到了第二日,已經減少到100人以下。梁麗幗等不甘心就此失敗,前日召開了罷課委員會商討「救亡運動」,召集「全體學生會議」,商量進一步的行動計劃,決定今日李國章主持首次校委會會議的時候,發起港大同學暴力包圍校委會會場,及要求港大10個學院的院長列席校委會會議,支持廢除特首必然擔任大學校監。很明顯,梁麗幗等激進學生準備採用暴力行動,癱瘓按照「香港大學條例」產生和運作的校務委員會的會議,阻撓香港大學的教學和科研計劃的制訂,蓄意製造衝突的事件,企圖迫使校務委員會召警,他們乘機將事件升級,煽動更多學生上街,為推動「第二次佔中」製造借口。

與此同時,陳文敏日前在一個論壇上,公開煽動要對大學條例中列明行政長官為當然校監進行司法覆核。他聲稱:《基本法》保障了學術自由,若特首必然是八大專院校的當然校監,等於沒有選擇,有否違反學術自主是一個憲制問題,可以進行司法覆核。他企圖以此來煽動這些激進學生放手一搏,如果事情鬧大了,成為了政治問題、憲制問題,就可以給予特區的法院形成了輿論壓力。很明顯,陳文敏在這個時候提出的司法覆核策略,其實是對暴力包圍校委會會場的煽動和配合。

企圖推翻「香港大學條例」沒有法理依據

但是,陳文敏的如意算盤是無法打響的。香港大學是由特區政府出資興辦的公立大學,當然需要特區政府進行管理和今後繼續撥款支持其發展,港督和行政長官出任大學的校監,對支持香港大學獲得更多資金發展校務非常有利,也符合公眾的利益。700萬人都是香港大學的持份者,通過校監委任有管理大學和大型機構管理經驗的有代表性的社會人士,出任校務委員會的成員,反映了公眾的監督和訴求,這個制度已經有100年的歷史,運作成效良好。「香港大學條例」九七年之後繼續延續,是基本法裡面規定的香港制度和法律制度「五十年不變」的具體體現。所以,大多數學生都認為推翻「香港大學條例」,於法無據,於理不合,於情不通,沒有成功的機會,所以都不會參加。

在此之前,陳文敏已經支持過其得意門生梁麗幗進行過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政改諮詢的決定並重啟諮詢。但法官的判詞明確指出,方案是否有不公平的限制,是政治及政策上的考慮,應由立法會決定。因香港三權分立,法庭不應「踩過界」。在上面這個案例中,出面司法覆核的是梁麗幗,但是歪理則出自陳文敏。他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變成了不斷發動司法覆核的理論研究中心和策略指揮中心。梁麗幗只不過是一個「人頭」而已。

在上述案例中,法官明確否定梁麗幗的司法覆核,按照同樣道理,香港大學條例中規定行政長官出任校監,是否符合基本法,也不應是法庭所判斷的範疇。他們企圖以此來推翻「香港大學條例」,並沒有法理依據。但陳文敏依然煽動學生這樣做,其目的就是要讓公民黨和激進勢力奪取香港大學的行政權力,控制校委會。如果其陰謀得逞,將令香港社會和港大變得更加動亂。

相關新聞
不要再抹黑內地和炒作「李波事件」了 (2016-01-25)
廿四味:黃之鋒又摑了反對派響亮一巴 (2016-01-25)
應對好當前經濟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6-01-25)
陳文敏是煽動港大罷課及衝擊的黑手 (2016-01-25)
製造「貼地」交流機會 擴闊青年發展空間 (2016-01-25)
「小英」會變「老英」? (2016-01-25)
治理上市公司失信重在多部門聯動 (2016-01-25)
二創不再 此話當真? (2016-01-25)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達沃斯論壇的全球經濟藥方 (2016-01-23)
反對派阻徵地與民為敵 (2016-01-23)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