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黃之鋒又摑了反對派響亮一巴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台灣「大選」冒起了「時代力量」等所謂「第三勢力」,在選舉中與民進黨合作無間,打了漂亮一仗。香港的反對派政客湊熱鬧到台灣觀選,隨即見獵心喜,表示香港的「傘兵」要好好向台灣「時代力量」學習,配合反對派的選舉「協調」,否則只會「兩敗俱傷」云云。反對派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將「傘兵」「收編」,要他們參與反對派的選舉協調機制,以免搶去他們的議席。因此,近日梁家傑、黃碧雲之流就如鸚鵡學舌般不斷重複放話,就是要「傘兵」們乖乖歸隊。

不過,反對派的「收編」根本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原因是香港的形勢與台灣並沒有可比擬之處。台灣的「時代力量」是民進黨扶植出來的,甚至在選舉中故意讓出部分議席予他們,因此他們是「從屬關係」。但香港的「傘兵」並非反對派培育出來,根本不會聽反對派指揮,甚至看不起反對派政客,又怎可能與他們合作?更重要的是,選舉涉及利益,反對派要「收編」「傘兵」,不過是要為其抬轎,試問誰又會為他人作嫁衣裳。果然,「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日前隨即在報章撰文,狠狠地數落了反對派一番。

黃之鋒在文中直指:「誤信民進黨和第三勢力的互動範式可照辦煮碗地應用在香港,實在是異想天開,亦忽略兩地之間的差異」,「泛民在評估來屆立法會選舉的協調可能性時,除了認清香港公民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對比起一岸之隔的第三勢力與民進黨實在是差天共地,更重要的是認清新興勢力和泛民必會存在競合關係。」黃之鋒所謂的兩地差異,其實就是台灣「時代力量」因為由民進黨扶植,自然與民進黨合作無間,加上民進黨實力雄厚,兩者合作自然沒有問題。但這些條件,香港的反對派都不具備。因此,香港的「傘兵」又有什麼需要配合反對派的選舉協調呢?

至於更重要的是,黃之鋒說得清楚,「新興勢力和泛民必會存在競合關係」,意思是「傘兵」的興起必定會蠶食反對派的選票和議席,彼此只有競爭關係,絕對不會是合作關係。黃之鋒的說法明顯摑了反對派一個響亮巴掌。確實,「傘兵」要在立法會選舉取得成績,重中之重就是吸納反對派的原有支持者,尤其是對反對派失望的支持者。而「傘兵」要在五個區取得議席,必定要拉下現任的反對派議員,這是香港的政治現實,梁家傑、黃碧雲當「傘兵」是傻瓜,但黃之鋒卻不留情面,一語道破,趁機羞辱他們一番。

不過,黃之鋒自己也有私心,他同樣對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野心勃勃,並且積極拉攏學聯、「傘兵」組成選舉連線,由他當召集人。他同樣是希望利用「傘兵」為自己抬轎,又怎可能讓反對派插手其中?香港的政局,說到底就是利益行先,「本土議題」近年方興未艾,反對派就要修改黨綱,要靠向「本土」;「傘兵」在區選中一鳴驚人,反對派就要將他們「收編」,對於這些毫無立場、只顧撈取政治利益的反對派政客,不要說「傘兵」們看不起,市民更加看他們不起。

相關新聞
不要再抹黑內地和炒作「李波事件」了 (2016-01-25)
廿四味:黃之鋒又摑了反對派響亮一巴 (2016-01-25)
應對好當前經濟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6-01-25)
陳文敏是煽動港大罷課及衝擊的黑手 (2016-01-25)
製造「貼地」交流機會 擴闊青年發展空間 (2016-01-25)
「小英」會變「老英」? (2016-01-25)
治理上市公司失信重在多部門聯動 (2016-01-25)
二創不再 此話當真? (2016-01-25)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達沃斯論壇的全球經濟藥方 (2016-01-23)
反對派阻徵地與民為敵 (2016-01-23)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