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鄧開榮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一如預期,聚焦於經濟及民生兩大方向,提出了不少前瞻性的政策倡議,緊扣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和「十三五」規劃,對提升本港的長遠競爭力有建設性作用。

尤其是「一帶一路」戰略,將會是一個中長期的發展計劃,橫跨數十個國家,所帶動的生產總值以萬億計。期間,預計中國與東南亞、中亞及東歐等地區的經貿、民間和文化交往肯定會更加緊密,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國際城市,金融業及專業服務業的水平均非常高,絕對有條件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特首於施政報告提及將設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並由特首親自擔任委員會主席,統籌政府跨部門研究和推動如何發揮本港的優勢去配合國家的部署,充分顯示了特區政府對「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視。

事實上,股價和匯價近半年大幅波動,全球的消費市道仍然十分疲軟,加上美國踏入加息周期,環球經濟充滿不穩定因素,香港作為開放型的小型自由經濟體,更加首當其衝。故此,特區政府把主要精力聚焦於經濟,積極打造更多的經濟增長點,以經濟拉動民生,是有現實意義的。

不過,本年度施政報告在民生政策方面仍有不少可改進優化之處。例如,社會上有強烈訴求恢復「租置計劃」,以求進一步完善置業階梯。但政府沒有回應,難免令人失望。此外,課外書無節制加價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特區政府遲遲未制訂全面推行電子教科書的政策和資助措施,令人關注。再者,大嶼山的未來發展涉及填海工程,無疑會對本港漁業構成影響。新社聯認為,政府應成立由高層官員領導、跨部門的「填海、規劃、工程監察小組」委員會,並邀請漁業代表加入,認真評估發展大嶼山對各持份者的影響,必要時應作出補償措施。深入地看,漁農業是非常容易受環境影響的行業,經營的風險非常大,政府應進一步研究設立「漁農業保障基金」,作為對漁農業經營風險的保障網,以進一步促進本地漁農業的發展。

總括而言,是次施政報告基本上回應了新社聯和社會的訴求,尤其在經濟政策方面十分積極進取,但我們更加關注政策的落實和執行問題,期望政府能夠定時公佈階段性的進展和成果。另外,對一些能紓緩市民經濟負擔的措施,如檢討地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取消青嶼幹線收費、政府收回經營權屆滿的隧道等應進一步研究落實。最後,問責官員必須多些走入地區,才能迅速和準確地掌握民情,所制定的政策才會更切合市民的期望。

相關新聞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達沃斯論壇的全球經濟藥方 (2016-01-23)
反對派阻徵地與民為敵 (2016-01-23)
反對派想利用「傘兵」只是一廂情願 (2016-01-22)
廿四味:「台灣間諜」談「過來人」經驗意在抹黑內地 (2016-01-22)
談人道責任也須顧及社會利益 (2016-01-22)
青年議政:今日之港大,竟是誰家之天下? (2016-01-22)
施政報告重視發展創科 點亮香港未來 (2016-01-22)
學生應與「罷課委員會」劃清界線 (2016-01-22)
桂敏海身世大白摑反對派一巴 (2016-01-22)
北京「共贏」理念令中東雀躍 (2016-01-22)
加強「一帶一路」教育 令反對派的誣衊不攻自破 (2016-01-21)
廿四味:陳文敏縱容罷課 港大亂象不斷 (2016-01-21)
香港多元文化可促進「民心相通」 (2016-01-21)
誰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興風作浪? (2016-01-21)
速建高鐵助「一帶一路」 (2016-01-21)
青年議政:加強「合夥聯營」宣傳 搶佔前海專業服務先機 (2016-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