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議政:政府有必要主動推介「一帶一路」


陳志豪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副會長

「一帶一路」是國家未來的重要發展策略,預期整個發展規劃可創造逾萬億經濟效益,大大帶動東南亞、中亞和東歐國家的發展,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建構成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及責任共同體。自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以來,國際社會高度重視,中央政府與沿線地區簽署的貿易協定和基建合同愈來愈多,沿線區域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愈來愈頻繁,多個國家競相加入成為「亞投行」成員,都是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投下信心票的表現。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又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本地發展與國家發展從來是一榮俱榮,「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要發展策略,香港更不可能繞路避開、視若無睹。

既然香港不能自我隔絕於「一帶一路」的浪潮,「一帶一路」的機遇又如此巨大,特區政府予以高度重視是理所當然的,完全合乎港人利益。正如梁振英特首所言,如他不積極為香港制定策略和政策以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市民和商界將來定會責備他。故此,當特首於施政報告大篇幅論述香港如何配合「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時,竟遭受到反對派的大火力抨擊,筆者感到十分詫異。積極謀發展的行政長官竟飽受批評,難道一位不謀發展的特首才是好特首?如香港繼續對發展議題抱消極心態,又怎可能擺脫邊緣化的危機?

另一方面,從反對派輕易把「一帶一路」污名化可見,港人對「一帶一路」的概念仍然很陌生,這其實更加突顯特區政府積極主動推介「一帶一路」的必要性。事實上,近年香港各界社團及商會組織已投入大量精力推介「一帶一路」機遇,舉辦了數以百計的論壇和各式的宣傳活動,筆者也參加過不少。這些活動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宣傳效果仍然局限於商會組織和社團會員,未算是廣泛深入民心,故反對派才有可乘之機抹黑「一帶一路」。

施政報告發表後,特區政府將動用更多公共資源推介和配合「一帶一路」發展,制訂相關政策,用政府的資源和影響力舉辦更多座談會和考察交流,相信所達至的效果,是民間組織的自發活動難以比擬的,相信「一帶一路」肯定會更加深入民心,引起市民的興趣。

「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背後的理念是光明正大的,是一種共贏共富的思維,也是一種區域和平共融的思想,又能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只要特區政府加強宣傳,市民的反應必然愈來愈正面!

相關新聞
來論:罷課不得人心 豈容違法圍堵校委 (2016-01-26)
廿四味:「霸王」港女任性妄為 政客顛倒是非難辭其咎 (2016-01-26)
駁吳靄儀「一地兩檢『一國兩制』無得剩」論 (2016-01-26)
請尊重李波「自己問題自己解決」 (2016-01-26)
青年議政:政府有必要主動推介「一帶一路」 (2016-01-26)
港大極少數學生的「罷課」為了什麼?! (2016-01-26)
香港慘遭「股匯雙殺」將會如何影響A股? (2016-01-26)
西方走廊:日本居心叵測無資格對南海說三道四 (2016-01-26)
不要再抹黑內地和炒作「李波事件」了 (2016-01-25)
廿四味:黃之鋒又摑了反對派響亮一巴 (2016-01-25)
應對好當前經濟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6-01-25)
陳文敏是煽動港大罷課及衝擊的黑手 (2016-01-25)
製造「貼地」交流機會 擴闊青年發展空間 (2016-01-25)
「小英」會變「老英」? (2016-01-25)
治理上市公司失信重在多部門聯動 (2016-01-25)
二創不再 此話當真? (2016-01-25)
回歸理性專業取態 助解版權條例困局 (2016-01-23)
深入認識「一帶一路」 「五通」「五流」相得益彰 (2016-01-23)
施政報告民生政策可優化 (2016-01-23)
青年議政:台灣接受改變勝於急切求變 (2016-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