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放大圖片

■馬斐森(紅呔,中)︰「當我(前晚)8時左右想離開大樓時,我覺得我的生命受威脅、我受到推撞,我對這亦感到很失望,因為我不認為我或任何校委需要容忍這樣的情況。」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經過一夜漫長的衝擊,眼見港大校委會舉行會議的大樓再次被圍堵、有人受傷送院、有校委被禁錮、有設施被損毀,一直被質疑對滋事學生劣行取態搖擺不定的港大校長馬斐森,在事件中亦覺得「生命受威脅」。他昨午代表大學資深管理層向全校發出電郵,炮轟搞事學生及激進分子的暴行,當中提及校方願與學生理性討論,但不會容忍「暴民統治」;而校委會既已同意成立專責小組,學生的行為「完全多此一舉」,校方會將錄得的影片交予警方。警方證實上述案件暫列求警協助及刑事毀壞,交西區警區重案組跟進。

前晚至昨日凌晨,一眾龍蛇混雜的示威者及港大學生「兵分多路」在沙宣道的會議大樓搞事,除了阻撓校委紀文鳳送院、不准校委會主席李國章離開外,連校長馬斐森亦不能倖免,成為示威者圍堵的對象之一。馬斐森原本打算於前晚8時左右與李國章一同離開開會的大樓,但一出門就隨即被圍堵,只好折返大樓。被困數小時後,馬斐森約於昨日凌晨1時半出門與學生對話。

校長稱「我生命受威脅」

面對學生無理的指控,指責校方偏幫「權勢」,馬斐森直言︰「你說你很失望,我也很失望,當我(前晚)8時左右想離開大樓時,我覺得我的生命受威脅、我受到推撞,我對這亦感到很失望,因為我不認為我或任何校委需要容忍這樣的情況。」

有見港大校委會繼去年7月後再受衝擊,反映事態更趨嚴重,馬斐森昨日下午向全校師生、職員、校友發出電郵,代表大學資深管理層譴責有份衝擊的港大學生及外來滋事者。他批評有關學生把校委、校長、大學職員及保安的安全置於嚴重危險之中,批評他們包圍大樓令校委被困數小時等行為,無法令事件取得任何進展,「我們永遠願意與學生去理性討論,但我們不可容忍『暴民統治』(mob rule)。學生的行為是完全多此一舉的(totally unnecessary),因為校委會已於會後發表聲明,表示我們一致同意成立小組去檢討大學管治,而這正是學生公開作出的主要要求。」

他直言,有關衝擊行為會進一步破壞大學的聲譽,並希望港大學生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他又強調,校方已把昨晚現場片段錄影下來,會提供予警方跟進。

不適傷者被阻攔登上救護車

警方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警方前晚約8時40分接獲西區沙宣道5號一院校大樓保安員的報案,指上址發生爭執;其後其他保安員再報案指大樓玻璃門被毀壞及有多人強行進入大樓,要求警方協助。警方到場了解期間,2名女子分別表示不適及腳部受傷,但被在場人士阻攔,未能登上救護車,最終在警方協助下登上救護車,送院治理;另有1名女子受傷,清醒送院治理。

警方發言人提到,上址附近有多人聚集,阻塞大樓出入口,大樓內有人未能離開,要求警方協助;警方對在場人士作出勸喻,並協助該校職員及保安員處理事件,其間有人投擲雜物,警員曾手持警棍及胡椒噴劑戒備。據了解,上址一道玻璃門、一道防火門、一個保安站崗台,及四支在大樓附近的路燈被損壞,案件暫列求警協助及刑事毀壞,交西區警區重案組跟進。警方重申,警方有責任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如有人作出危害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不論任何背景,警方定會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

相關新聞
馮敬恩反口覆舌煽衝擊 (圖)
校委斥馮發不實訊息誤導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圖)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圖)
林鄭籲反對派勿「有權用到盡」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圖)
高鐵停工 5800人「手停口停」 (圖)
證據「不顯明」 不告湯顯明 (圖)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圖)
齊鵬飛:盲反釀分化累經濟 難上祖國「快車道」 (圖)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圖)
86%港企願加薪 3%至5%居多 (圖)
嚴寒漁農失收 何俊賢促援手 (圖)
「一號文件」力保農民持續增收 (圖)
中美願繼續協商 促朝核談判重啟 (圖)
京醫院號販子頂風作案 (圖)
國務院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措施 (圖)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