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放大圖片

國台辦:兩岸有責任共同維護主權

香港文匯報訊 馬英九辦公室昨日宣佈,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將於今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並慰勞駐島人員。這是馬英九在任內首次前往太平島。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對此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綜合中央社、中評社、中新社報道,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陳以信當天表示,由於農曆春節將至,馬英九將於天氣情況許可的前提下,於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

邀民進黨派員同行未果

馬英九辦公室秘書長曾永權並致電民進黨,代表馬英九邀請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派員參加。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當天回應,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稍早已回覆曾永權,民進黨沒有登島計劃,因此不會派人隨行前往。

陳以信指出,前「總統」陳水扁曾於任內登島視察。而馬英九此前從未排除過前往視察,在天氣情況許可的前提下,馬英九將於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如成行,將是馬英九任內首次登上太平島。由於專機機位有限,此行並未安排媒體隨行,馬英九將於返台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問,馬英九最近有可能到太平島,請問國台辦對此的看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曾因美反對而放棄前往

據台媒報道,太平島面積約0.5平方千米,距離台灣高雄1,600千米之遙。2015年12月曾傳出馬英九將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並主持碼頭及燈塔啟用典禮,但最後因美方反對而作罷,改由「內政部長」陳威仁前往。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馬英九到太平島訪視,是捍衛主權和利益,立場和時間點都沒有不對。林郁方說,其實馬英九早就有計劃要去太平島,大約一年前馬和他在聊天時,就已經提到此想法,但因前陣子選舉較敏感,所以一直沒有成行。

台灣海巡署25日公佈一艘越南漁船於本月6日闖進距太平島僅2.5海里左右水域的實況照片。當時台灣百噸巡邏救難艇前往驅離,並首度對越界漁船發射水炮。

相關新聞
馮敬恩反口覆舌煽衝擊 (圖)
校委斥馮發不實訊息誤導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圖)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圖)
林鄭籲反對派勿「有權用到盡」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圖)
高鐵停工 5800人「手停口停」 (圖)
證據「不顯明」 不告湯顯明 (圖)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圖)
齊鵬飛:盲反釀分化累經濟 難上祖國「快車道」 (圖)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圖)
86%港企願加薪 3%至5%居多 (圖)
嚴寒漁農失收 何俊賢促援手 (圖)
「一號文件」力保農民持續增收 (圖)
中美願繼續協商 促朝核談判重啟 (圖)
京醫院號販子頂風作案 (圖)
國務院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措施 (圖)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