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放大圖片

■江蘇田灣核電站4號機組去年進行穹頂吊裝。4號機組發電功率為110萬千瓦,工程建設各節點目標均按期或提前完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發佈的《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披露,中國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數量已居全球首位。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昨日表示,已與香港各界人士就核安全展開溝通交流。白皮書指出,國家核應急管理機構多次與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組織宣介會,不斷充實粵港核應急合作機制內容,完善粵港核應急交流平台,及時回應公眾的關切。此外,還有針對性地與港澳地區相關部門,聯合開展各領域專業培訓,提高當地人員專業水平。

54台在運在建 分佈沿海8省區

許達哲在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內地的核電發展很快,現有54台在運、在建的核電機組,居世界第三。從北到南分佈在沿海一帶的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8個省區。其中,運行的核電機組有30台,居世界第四,總裝機容量2,831萬千瓦,在建的核電機組24台,總裝機容量2,672萬千瓦。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內地在建的核電機組在世界上是最多的,在運的機組去年實際運行數量是全球第4位。

在核電技術方面,許達哲表示,中國已投入運行的主要是第2代和2代+的核電機組,在建的已逐漸向第3代技術的核電機組轉變。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去年在國內、國外都已同步開工。中國還在研發第4代核電機組,高溫氣冷堆建設順利。所以,從技術水平上來說是與世界核電大國同步的。

談及內地多在沿海地區發展核電的原因,許達哲表示,沿海水資源豐富,有助於發展核電。東部南部經濟發達,人口集中,電力需求大,但缺少煤炭,火電發展受限。他說,中國需要進一步評估,並且從國家能源佈局的戰略設計和部署角度,對內陸發展核電計劃進行深化論證,不管建在哪裡,都會做好安全應急工作。

兩岸簽核安協議 建機制拓合作

許達哲特別談及粵港核應急交流問題,他表示,已與香港各界人士就核安全展開溝通交流。《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中指出,1992年以來,粵港雙方針對廣東大亞灣和嶺澳核電站核應急事宜達成多項共識。國家核應急管理機構多次與廣東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組織宣介會,不斷充實粵港核應急合作機制內容,完善粵港核應急交流平台,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此外,還針對性對港澳地區相關部門聯合開展各領域專業培訓。

白皮書還指出,2011年10月,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簽署《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在該協議框架下,兩岸建立核應急事務聯繫機制,在核電安全法規與標準、核電廠事故緊急通報、核電廠環境輻射監測、核電廠事故緊急應變及準備等領域不斷拓展交流與合作,取得積極成效。

相關新聞
馮敬恩反口覆舌煽衝擊 (圖)
校委斥馮發不實訊息誤導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圖)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圖)
林鄭籲反對派勿「有權用到盡」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圖)
高鐵停工 5800人「手停口停」 (圖)
證據「不顯明」 不告湯顯明 (圖)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圖)
齊鵬飛:盲反釀分化累經濟 難上祖國「快車道」 (圖)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圖)
86%港企願加薪 3%至5%居多 (圖)
嚴寒漁農失收 何俊賢促援手 (圖)
「一號文件」力保農民持續增收 (圖)
中美願繼續協商 促朝核談判重啟 (圖)
京醫院號販子頂風作案 (圖)
國務院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措施 (圖)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