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放大圖片

■小海豚在屯門黃金海岸遊艇會海域不時游上水面呼吸。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供圖

專家研助「迷途知返」 籲勿一窩蜂觀看餵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一條本港罕見的幼年「熱帶斑海豚」,前日早上被發現在屯門黃金海岸遊艇會一帶海域徘徊不去,至昨日入夜仍未離開,其間吸引不少市民到場觀賞,漁護署聯同海洋公園專家經觀察後,不排除牠迷途誤闖本港水域被困,現正商討如何拯救,並提醒遊艇會的船隻加倍小心留意,市民亦不要一窩蜂前往觀看及餵飼,以免小海豚受驚。

懷疑迷途的「熱帶斑海豚」(pantropical spotted dolphin)長約1米,由於其身上的斑點仍未顯露,相信仍處幼年期。

現場為屯門黃金海岸遊艇會範圍內水域。前日早上10時許,已有人發現該小海豚在上址兩條船隻停泊橋之間海中游來游去,至下午4時許仍未離開,由於懷疑牠迷路被困,恐有危險,遂致電通知漁護署、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及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求助。

港水域首現活「熱帶斑海豚」

昨晨10時許,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派員到場觀察海豚。會長洪家耀稱,「熱帶斑海豚」在本港水域出現十分罕見,過去在港發現的都是屍體,今次屬首次發現活豚,他指該品種海豚群居及耐寒,一般生活在較深水域,多出沒於台灣以東的花蓮、宜蘭及內地廣西一帶水域,相信牠只是因迷路而誤闖香港水域,與近日的寒潮無關。

海豚「導航」良好 能游返大海

洪家耀續稱,據觀察該條海豚游動自如,健康情況良好,沒有受傷,而且「導航系統」亦沒有受損,可以準確避開船隻,及捕捉魚仔作糧食。其間他曾看見其游至近碼頭對開,故相信牠有能力游返大海;故希望現階段給予小海豚一些空間,讓牠自行離開,他亦呼籲市民不要一窩蜂前往觀看,更不要故意乘船出海或餵飼,以免牠受到驚擾。

另漁護署前日收到市民報告後,已即時派員到場視察了解。發言人稱,一直密切監察該條小海豚情況,並正跟海洋公園的海豚專家商討有關拯救行動。署方亦已提醒遊艇會,注意進行活動時,避免對該條海豚造成影響。

自傳出發現海豚消息後,即吸引不少市民到場近距離一睹海豚風采,其中隨家人到黃金海岸度假的幾名小朋友,昨日目睹小海豚浮上水面時,不禁興奮大呼:「我見到喇!」一名女童指,過往只在動物公園見過海豚,在大海中卻是第一次。

相關新聞
馮敬恩反口覆舌煽衝擊 (圖)
校委斥馮發不實訊息誤導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圖)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圖)
林鄭籲反對派勿「有權用到盡」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圖)
高鐵停工 5800人「手停口停」 (圖)
證據「不顯明」 不告湯顯明 (圖)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圖)
齊鵬飛:盲反釀分化累經濟 難上祖國「快車道」 (圖)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圖)
86%港企願加薪 3%至5%居多 (圖)
嚴寒漁農失收 何俊賢促援手 (圖)
「一號文件」力保農民持續增收 (圖)
中美願繼續協商 促朝核談判重啟 (圖)
京醫院號販子頂風作案 (圖)
國務院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措施 (圖)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