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放大圖片

■曾鈺成昨日分別與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會面,商議加會審議版權條例。 莫雪芝 攝

曾鈺成盼騰出最大空間 反對派竟稱「危及生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為拖垮《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連月以來,不斷在議事規則內「鑽空子」,用盡一切方法製造拉布、流會等惡劣事件。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早上與11名建制派議員會面,商討對策。建制派議員認為,須盡快審議及通過版權條例,決定打破慣例,同意在下月24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佈後,立即召開立法會會議繼續審議版權法,並且一連三日開會至26日,另外於3月2日起再連開三天的會議,甚至推遲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全國「兩會」。曾鈺成強調,有關安排早有先例,作此調動,主要希望能夠騰出最大的空間,讓議員進行審議,並非受到任何壓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於會後表示,基本上各建制派議員均同意,在下月24日財政預算案公佈當天的下午續會。建制派議員又主動提出,在3月2日起連開三天的會議,11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決定向全國「兩會」請假,推遲啟程前往北京參會。葉國謙表示︰「基於我們對版權條例審議時間需要,3月2日會議都同意會開至3月3日至4日。其實那段時間,因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都在北京開會,初步決定,會延後至完成3月4日會議後,才會到北京。」

葉國謙:延遲上京開「兩會」

葉國謙又說︰「當然我們要這樣做,需要向北京請假,即向『兩會』請假。作為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我們自己有一個需要履行的責任,但作為港區人大政協代表,這也有我們對香港本身,我們自己的責任,特別在立法會運作的責任。」

但是,反對派就聲言強調反對有關安排。民主黨劉慧卿、工黨何秀蘭和李卓人等於會面後聲稱,堅決反對加開會議安排。 「人民力量」陳偉業更聲言:「這樣不斷加會,以及連續開兩天半會議,長時間開會,一些身體已經欠佳的議員的身體狀況可能會很快惡化,甚至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對此已經向主席表示了憂慮。不可以因為要滿足梁振英這個要求而加開會議,不但令政協和人大蒙羞,令國家蒙羞,反而更會危害我們議員的生命」云云。

曾:點人數浪費逾半會議時間

曾鈺成於晚上向記者表示,自立法會恢復二讀《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以來,共舉行了4次會議,花在點人數上已逾40多小時,佔了會議時間逾一半,並且流會了3次,損失逾三十小時的會議時間。有見及此,稍後會徵詢眾議員的意見,計劃在下月24日,公佈財政預算案當天延長會議,並開至25日及26日。 曾鈺成說:「加時間是否無用呢?不是,因為一條法案,一定要經過一條正當程序才應該通過,不能因為有議員採取所謂拉布行為,我們就跨過這些正當程序,將法案付諸表決。」

至於何時要對版權條例劃死線「剪布」,曾鈺成就認為,目前還是言之尚早。他解釋,在宣讀財政預算案後,繼續審議有立法效力的事項不是破例,只是過去沒有未完成的審議事項才休會,但若現在有,可在宣讀財案後繼續審議。不過,由於有部分議員可能已安排了其他重要的活動,未能出席會議,因此,需要徵詢議員的意見,才能定出最後的會議時間。

有傳媒問及,今次安排是否受到當局施壓時,曾鈺成就說,議員和市民都會給予他壓力,個人只會實事求是,根據議事規則做事。曾形容,「幾乎每日都收到投訴信,質疑議會為何會這樣運作,以及質疑他作為主席有否正當執行職責,這些都是壓力,但只要符合主席職權的事他就會做。」

相關新聞
馮敬恩反口覆舌煽衝擊 (圖)
校委斥馮發不實訊息誤導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圖)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圖)
林鄭籲反對派勿「有權用到盡」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圖)
高鐵停工 5800人「手停口停」 (圖)
證據「不顯明」 不告湯顯明 (圖)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圖)
齊鵬飛:盲反釀分化累經濟 難上祖國「快車道」 (圖)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圖)
86%港企願加薪 3%至5%居多 (圖)
嚴寒漁農失收 何俊賢促援手 (圖)
「一號文件」力保農民持續增收 (圖)
中美願繼續協商 促朝核談判重啟 (圖)
京醫院號販子頂風作案 (圖)
國務院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措施 (圖)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