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放大圖片

■昨日香港商界聯席午餐會,梁振英致辭進一步闡釋施政報告。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個午餐會上表示,香港目前有經濟優勢,但經濟增長不是必然,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公共財政開支變得越來越重要,但目前675億港元的工程項目只有1億元獲得立法會通過。他強調,立法會議員作為唯一能控制這筆撥款的人,他們的責任不是拉布,又呼籲商界發聲,令議員知道若撥款無法通過,他們與整個香港都要承受政治和經濟上的後果。

感謝商界納稅 保港生活質量

梁振英昨日於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出席商界聯席午餐會,向商界講述新一年度的特首《施政報告》。他首先感謝在場商界人士準時交稅,因此特區政府才能有足夠資金去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生活質量。梁振英重申,《施政報告》提到2014/15年度香港的利得稅和薪俸稅均創新高,可以反映香港經濟狀況。

梁振英提到香港經濟目前的優勢。在地理和政策上,他表示,香港周邊,包括內地和其他東盟夥伴的經濟表現,均處於全球平均水平之上;而且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還是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

「一帶一路」帶來嶄新商機

此外,他又表示,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粵港合作協議、「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還有東南亞國家聯盟,都將為香港短、中、長期帶來嶄新的商機。

梁振英還認為,香港經濟很依賴對外關係,而「一帶一路」能為香港建立更強大的外部聯繫;作為中國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一帶一路」眾多基建工程所需資本的天然樞紐。

科創是青年上流機會

但他認為,香港過去太倚重低技術製造業,繼續下去將失去價格優勢。他強調,香港要發展新型及可持續經濟,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尤其為年輕人創造向上流動機會,而科技創新就是其中一個領域。

他形容用了四年時間才成立創新科技局是「為時已晚」,但表示創科局已初見成效,並有信心付出會有回報。梁振英透露,去年香港的風投資金達到3.24億美元,是2014年的兩倍,而且從業界反應來看應該會有更多。

梁振英還表示,雖然過去香港經濟一直在進步,但不能自滿,經濟增長不是必然,香港現已出現經濟增速放緩。他說,今個立法年度特區政府預計提交72個基本工程開支項目予立法會審批,總值約675億港元,其中包括葵涌和屯門的醫院擴建。但前只有一項涉資1億元的項目在立法會獲得撥款。梁振英強調,任何無法在今屆會期獲批的項目,在新一屆立法會就要推倒重來。由於牽涉各行各業的多個職位,立法會議員必須清楚後果。

無拉布每個港人都受惠

梁振英還在回答問題時,呼籲商界應該發聲(speak out),令議員知道若撥款無法通過,他們同香港都要承受政治和經濟上的後果。梁振英強調,這些項目不止對相關的企業和從業員有直接影響,而是每一個香港人都能受惠。梁振英又指出,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公共財政開支變得越來越重要,而這600多億元的撥款是財政年度總支出的10%,「是一筆大數」。而立法會議員作為唯一能控制這筆撥款的人,他們的責任不是拉布。

相關新聞
馮敬恩反口覆舌煽衝擊 (圖)
校委斥馮發不實訊息誤導
馬斐森:不容「暴民統治」 警列刑事毀壞 (圖)
財案後「兩會」前 加班審版權例 (圖)
林鄭籲反對派勿「有權用到盡」
特首籲商界發聲 叫停反對派拉布 (圖)
高鐵停工 5800人「手停口停」 (圖)
證據「不顯明」 不告湯顯明 (圖)
內地在建核電機組24台冠全球 (圖)
齊鵬飛:盲反釀分化累經濟 難上祖國「快車道」 (圖)
罕見小海豚誤闖遊艇會 (圖)
86%港企願加薪 3%至5%居多 (圖)
嚴寒漁農失收 何俊賢促援手 (圖)
「一號文件」力保農民持續增收 (圖)
中美願繼續協商 促朝核談判重啟 (圖)
京醫院號販子頂風作案 (圖)
國務院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措施 (圖)
馬英九今首登南沙太平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