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虎丘詩案


■安立志

魯迅先生指出:「大家向來的意見,總以為文字之禍,是起於笑罵了清朝。然而,其實是不盡然的。」(《魯迅全集》第6卷,人民文學出版社,2005年,P43)先生分析文禍之因:「有的是鹵莽;有的是發瘋;有的是鄉曲迂儒,真的不識諱忌;有的則是草野愚民,實在關心皇家。」(同上,P44)發生在康熙年間的虎丘詩案,似乎這些都不沾邊。

陳鵬年(1663-1723),字滄州,湖南湘潭人。居官期間,為民請命,不畏權勢,重視水利,關心民生,因開罪兩屆總督,兩次被奪職下獄。清大臣張英曾當面讚賞陳鵬年:「吏畏威而不怨,民懷德而不玩,士式教而不欺,廉其末也。」(《清史稿》第33冊,中華書局,1977年,P10093)這給康熙皇帝留下深刻印象。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陳鵬年出知蘇州,後署布政使,為巡撫張伯行所雅重。兩江總督噶禮與張伯行內耗,陳鵬年受牽連亦為噶禮所忌。一個春日,陳鵬年偶遊虎丘,題二律,其一云:「雪艇松庵閱歲時,廿年蹤跡鳥魚知。春風再拂生公石,落照仍銜短簿祠。雨後萬松全遝匝,雲中雙闕半迷離。夕佳亭上憑欄處,紅葉空山繞夢思。」其二云:「塵鞅刪余半晌閒,青鞋布襪也看山。離宮路出雲霄上,法駕春留紫翠間。代謝已憐金氣盡,再來偏笑石頭頑。楝花風後遊人歇,一任鷗盟數往還。」

噶禮得到這首詩,如獲至寶。他以陳鵬年「陰有異志,非徒以文字訕謗而已」為由,「以原稿呈進,而逐句箋其旁。」於是「密疏彈劾」(《棲霞閣野乘.悔逸齋筆乘》,山西古籍出版社,1897年,P189),向朝廷告密。這封告密信,羅織周納,極盡能事,必欲置陳鵬年於死地。首章之「萬松」,寓「由崧」,即南明弘光帝;「紅葉」指「明裔」,「紅」即「朱」也,「葉」為「裔」也。而在第二首,他誣指「代謝已憐金氣盡」,是陳鵬年詛咒滿清政權國運不長,因清廷入關前國號為「後金」;他誣衊「一任鷗盟數往還」,乃陳鵬年陰通台灣鄭成功之明證,因鄭氏偏居海島,鷗者,海鳥也。於是,將其「摘印下獄,復擬大辟。」(《郎潛紀聞初筆》,中華書局,1984年,P295)

噶禮這次的確打錯了算盤。康熙五十一年十月,玄燁看到這封告密信,並沒有偏聽偏信,袁枚這樣記述玄燁的意見:「朕閱其詩,並無干礙」,「詩人諷詠,各有寄託,豈可有意羅織,以入人罪?」(《隨園詩話》,人民文學出版社,1960年,P114)官史的記錄更詳盡,玄燁先是將陳鵬年詩作交給朝中大臣傳看(「因出其詩畀閣臣共閱」--《清史稿》第33冊,P10094),並指出:「陳鵬年稍有聲譽,學問亦優。噶禮之欲害之也久矣。」噶禮「曾將陳鵬年虎丘詩二首,奏稱內有悖謬語。朕閱其詩,並無干礙。朕纂輯群書甚多,詩中所用典故,朕皆知之。即末句鷗盟二字,不過託意漁樵。......今與爾等公看,可知朕心之公矣。」(《聖祖仁皇帝實錄》,P665)直接否決了噶禮的處罰決定,並調陳鵬年進京編書。

噶禮的確不是好鳥。康熙五十三年,他竟夥同其侄毒害親母。玄燁對他的處理是寬大的,「噶禮令自盡,妻亦從之」,家產入官,兩個侄子流放黑龍江(《東華錄》,中華書局,1980年,P364)。其實,玄燁對噶禮操行早有察覺,康熙五十一年正月,噶禮參劾張伯行,而此人向被皇上認為「操守為天下第一」,玄燁指出:「噶禮操守,朕不能信。若無張伯行,則江南地方必受其脧削一半矣。」(《東華錄》,P358)玄燁曾感慨道:「噶禮曾奏陳鵬年詩語悖謬,宵人伎倆,大率如此。朕豈受若輩欺耶?」(《清史稿》,P10094)可見,兩套官史的記載基本一致。

套用一句魯迅的話,我不憚以最壞的惡意來揣測玄燁,假如玄燁不是因張英讚譽陳鵬年已有先入之見,假如不是噶禮的「宵人伎倆」給皇上留下不良印記,玄燁怎麼可能厭惡滿臣而偏袒漢官,甚至將噶禮的密信公之於眾?莊廷鑨的史案、黃培的詩案、戴名世的書案,之成為文字獄,關鍵都在明清換代、滿漢鼎革、華夷易位。如果這些被視為大逆不道,何以噶禮所謂的「金氣」與「鷗盟」就毫無道理?倘如是,雍正、乾隆年間禍及多人的「清風不識字,何事亂翻書」(徐駿)、「明朝期振翮,一舉去清都」(徐述夔),豈不全都背叛了康熙的臨終囑咐或政治交代?

陳鵬年能文善詩,其書法功底亦稱精湛。「虎丘詩禍」化險為夷,玄燁命他將《虎丘詩》謄清上呈。陳鵬年恭奉聖諭,抄錄成幅,並題跋記敘始末:「此余己丑作《虎丘詩》也。庚寅既解組,於辛卯歲,此詩得呈御覽,幾罹不測。荷蒙我皇上洞雪,於壬辰十月初六日宣示群臣,此二詩遂得流傳中外,誠曠古奇遇也。因囑書為志於此。仰見聖明鑒及幽微,兼志感泣於不朽云。」短短的題跋,出現了「四個年度」,即己丑、庚寅、辛卯、壬辰,這正是這場詩禍從康熙四十八年到五十一年的全過程;「三句頌辭」,即「皇上洞雪」、「鑒及幽微」、「曠古奇遇」,一傾感恩戴德、歌功頌德之衷曲。《虎丘詩》軸為一幅書法精品,康熙御覽後置於宮中,多年後下落不明。數百年後為毛澤東秘書田家英收藏。田家英自縊身亡後,其夫人已將其全部收藏捐贈給國家博物館。

讀了這段題跋有什麼感覺?--陳鵬年幸虧遇到一個「曠古奇遇」的好皇帝。如果不是皇上對陳鵬年早有好感,如果不是皇上對噶禮早就厭惡,如果皇上不是玄燁而是弘曆,虎丘詩禍還能逢凶化吉麼?將國家前途、個人命運寄託在一個好皇帝身上,這很容易讓人想到近年網上的「開明專制」與「新權威主義」。好皇帝之靠不住,已為無數歷史教訓所昭示。此時此事的好皇帝,不能保證彼時彼地也是好皇帝,比如弘曆的後期就與前期大不相同;這一代是好皇帝,也無法保證下一代也是好皇帝,開明的孫權不是也有孫皓這樣的後裔麼!「在一個文明有所發展的國度,好的專制政治比壞的專制政治更為有害,因為它更加鬆懈和消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精力。」(《代議制政府》,密爾著,商務印書館,1982年,P40)此為至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虎丘詩案 (2016-01-30)
書若蜉蝣:從哥連臣到夏思義 (2016-01-30)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一) (2016-01-30)
生活點滴:寧夏北長灘筏子客老黃 (2016-01-30) (圖)
亦有可聞:陳郎的「雙城」 (2016-01-30)
豆棚閒話.孩子問:誰負責回收舊電池? (2016-01-30)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四) (2016-01-26) (圖)
字裡行間:技擊書仔 (2016-01-26) (圖)
詩詞偶拾:夜珠江 (2016-01-26)
詩詞偶拾:花都吟 (2016-01-26)
詩詞偶拾:翠亨村 (2016-01-26)
亦有可聞:無師自通的「春官」傳承人王漢軍 (2016-01-26)
豆棚閒話:翡翠醒木 (2016-01-26)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三) (2016-01-23)
書若蜉蝣:衙前圍與九龍街 (2016-01-23)
亦有可聞:康熙朝有個崔蔚林 (2016-01-23)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短訊 (2016-01-23) (圖)
來鴻:行走人世間心中存「天意」 (2016-01-23)
手寫板:夕陽中的蘆花 (2016-01-23)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二) (2016-0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