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和什麼人在一起


龔敏迪

帝王周圍如果多賢人,自己又是不甚賢明的「孤家寡人」,確實是特別孤獨的。管仲所以不趕走齊桓公身邊的小人,包括自宮而來的豎刁,就是因為齊桓公需要有親密之人圍在身邊。但這種人一旦跨出了這步,也往往會再次與魔鬼談判,如何進一步締約。余繼登的《典故紀聞》說,明初宦官「皆罪極之人,或俘獲之虜。」朱元璋吸取唐末宦官敗蠹的教訓,明白「求其善良,千百中不一二見」、「此輩在人主之側,日見親信」、「茍一為所惑,而不知省,將必假威福竊權勢以幹與政事」。但永樂帝朱棣的奪權依靠了一部分宦官,其後,內官馬騏,甚至背了皇帝,讓翰林院出敕書去交趾辦金銀珠香佔為己有。袁琦、阮巨隊去廣東辦事,又以採辦為名,虐取軍民財務。再之後「景泰以來近畿民畏避差徭,希圖富貴者,往往自宮赴禮部求進,自是以後,千百為群,禁之不能止。」襤褸的衣衫遮不住細小的窘迫,值得同情,於是他們想到了尋找權力的外衣做壞蛋的許可證,希圖富貴而如此投機也究屬可哀。成化十年十二月,有自宮者五十餘人,日赴禮部喧訴求進。尚書鄒幹上報後,命錦衣衛將他們抓起來,戴枷在禮部和各大街示眾。可是次年冬天,「自宮聚至四五百人,哄鬧求收用。」結果每人打五十大板,並告示:「是後有再犯者,本身處死,全家發邊遠充軍。」景泰帝和明英宗都依靠宦官,這麼多自宮者的出現,之前沒有成功的先例,他們也絕不會至此。自由與尊嚴固然難以用金錢購買,但找準了機會還是可以賣錢的。

換來的好處,就拿唐末打賞宦官一項來說,唐代宗時,連宰相都要「貯錢閣中,每賜一物,宣一旨,無空還者。」到地方上去更是「歷州縣,移文取貨與賦稅同,皆重載而歸。」唐德宗想煞其風,曾經對接受方鎮錢財的宦官杖而流之,但也只治得了一時。唐玄宗、唐肅宗時的兩朝宰相房琯之孫房啟,屬於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改革派,內中還有個王孫李實,為了排擠不同政見者江西萬年縣令李眾,用誣奏的辦法將他貶為虔州司馬,讓房啟取代了他的萬年縣令一職。貞元末年,王叔文主政,升房啟為容管經略使,私下裡還許以荊南節帥之位,於是有趣的事發生了。

宣讀任命的宦官到達之前,房啟已經讓州邸出面,出錢賂請有關部門飛驛提前送來了任命狀。唐憲宗派來的宦官千里迢迢,滿懷期待地到他面前時,得到的回答卻是:「先五日已得詔。」宦官在胸悶之餘,當然要看一看任命狀的真假,令他們敗興的是,居然是真的!這本來就是皇帝給的好處,現在落空了,於是房啟被貶為太僕少卿,與本來掌有實權的地方大員相差了一大截。不過,房啟對宦官也並非一毛不拔,他說已經給了使者「南口十五」,也就是給了十五個南方原住民的奴隸,雖然與一般慣列相比過於吝嗇,但似乎也不算太少了。於是雙方扯平,宦官被殺,房啟改貶為虔州長史,去與被他取代過的李眾做了同事,最後鬱鬱而死。

明朝「閣部大臣奉旨、宣賜、問勞,皆厚有贈遺,即傳一旨至部,亦不空還。」大家已經習慣。打賞小費,沒有什麼慣例,那就多多益善,他們也絕不會在意人們討厭他們的苦苦索要。明人的《榖山筆麈》載:冊封一個親王,打賞錢竟至「索至千金不已。」正統時,司禮監賈麥兒以私事囑吏部尚書郭璡、戶部尚書劉中敷,居然也都不敢得罪而照辦。正統八年,曾企圖禁止宦官「與在外各衙門官員私相結交,透露事情,或因公務營幹己私,或徇親情請求囑托公事,或藉撥軍伕役使,以致所司挪移選法,出入刑名,重勞軍民,妨廢公道。」但不僅既往不咎,也根本不過虛應故事而已。

景泰時錦衣衛華敏總結了「內官十害」,廣積家財,廣置田莊,侵佔公侯、役軍勞民,家人外親,縱橫豪悍等等之外,還有官府畏懼,虧官損民,非法酷刑!

段子所謂:經常與高官在一起吃飯,總有一天會當官;經常與富豪在一起吃飯,總有一天會發財。齊桓公與小人關係親密,管仲一死,他也就慘了。唐末、明後期演化成宦官專權,則直接導致了國破家亡。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年貨與年味 (2016-02-02) (圖)
字裡行間:淫亂孫行者 (2016-02-02) (圖)
詩詞偶拾:飛 翔 (2016-02-02)
生活點滴:割草往事 (2016-02-02) (圖)
亦有可聞:和什麼人在一起 (2016-02-02)
歷史與空間:虎丘詩案 (2016-01-30)
書若蜉蝣:從哥連臣到夏思義 (2016-01-30)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一) (2016-01-30)
生活點滴:寧夏北長灘筏子客老黃 (2016-01-30) (圖)
亦有可聞:陳郎的「雙城」 (2016-01-30)
豆棚閒話.孩子問:誰負責回收舊電池? (2016-01-30)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四) (2016-01-26) (圖)
字裡行間:技擊書仔 (2016-01-26) (圖)
詩詞偶拾:夜珠江 (2016-01-26)
詩詞偶拾:花都吟 (2016-01-26)
詩詞偶拾:翠亨村 (2016-01-26)
亦有可聞:無師自通的「春官」傳承人王漢軍 (2016-01-26)
豆棚閒話:翡翠醒木 (2016-01-26)
歷史與空間:不朽的雲岡石窟(三) (2016-01-23)
書若蜉蝣:衙前圍與九龍街 (2016-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