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關TSA的新建議合情合理


桂松

負責檢討「全港性基本學習能力評估」(TSA)的一個委員會,日前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初步建議,學界對此的初步反應總體上是較為正面的。

筆者認為,這些建議並非閉門造車的空想,而是較為切合實際的見解,因而合情合理。

合情,就是考慮、照顧和平衡了公眾對TSA的正反情緒。眾所周知,有關TSA的爭論相當激烈,一時未達共識。這個時刻,倘若貿然採取「一刀切」政策,要麼即時撤銷小三TSA,要麼強行在今年繼續全面推行,都會導致強烈的情緒反彈,無助於問題的理性解決。「建議」主張抽樣五十家小學(涵蓋學生質素各異者)參加評估,並對試卷及題目設計作出減量性為主的調整,這就避免多數的小學捲入其中,而參與評估的學生又因試題更貼近其學習能力而減輕壓力,家長的顧慮亦可望減少。由於教育局表示不會將學校的評估表現(考試成績)藉視學及教育局分區主任向校方提出,更不把它列入外評報告中,各校的壓力亦得以消除。此外,抽樣亦非強制性實施,是否參與評估,最終由校本決定,學校和家長此前的主要顧慮若仍然存在,亦可對它採取觀望態度。

合理,就是堅持了專業性。委員會的建議,建基於對TSA目標、作用和效能的肯定。TSA之所以好,在於其符合「因材施教」這麼一個教育的根本原則。在沒有比TSA更能準確了解全港學生的學習能力的情況下,若要根據學生的學業水平制訂出適切的教育政策和教學支援,那就需要沿用TSA。教協玩弄「邏輯」,指責當局未知實驗效能便肯定明年全面推行不合邏輯,恰恰暴露其否定TSA的價值以及摒棄以專業精神探討教育專業項目的基本原則,從而墮入「為反而反」的深坑。只有將「操練潮」的根源視為TSA才會輕率地對它全盤否定。教師是專業人士,諒也不會盲從附和。

既有考試,操練有時就難免出現;若一有操練便要取消考試,恐怕考試從此便在教育中消失。如此削足就履,大家會同意嗎?操練當然不值得提倡,還須加以遏制,以免成潮。最好的方法,一是改善考試,尤其需要避免考試過多、題型和試題過深過繁,這樣可以達到考試的真正目標,又能為師生的教與學減壓。另一是監察,最好能建立一個有效的監察機制,使操練不能蔓延,更不會氾濫成災。

「委員會」當前提出的系列建議,對小三TSA評估辦法(特別是對試題的減量性調整)加以改善,無疑為師生的教與學減壓提供切實保障。參加小三TSA的學校毋須操練學生,因為此舉毫無價值。既然這是自願性的參與,操練便是多餘的了。若仍有操練,在教育局和家長的監察下,亦不難予以糾正。但願教育局、學校和家長能通力合作,來一次業已改善又沒有出現操練潮的小三TSA新試驗,未嘗不是好事,值得支持。經過這一年的實踐,當有助於公眾對TSA達至共識。

相關新聞
大型基建不容再拖 拉布誤港必須停止 (2016-02-06)
余若薇的語言偽術令人側目 (2016-02-06)
香港應珍惜22年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殊榮 (2016-02-06)
港激進勢力 挑起「身份認同」戰 (2016-02-06) (圖)
戴耀廷的「雷動計劃」如癡人說夢 (2016-02-06)
有關TSA的新建議合情合理 (2016-02-06)
戴耀廷鼓吹「雷動計劃」 再次充當「扯線公仔」 (2016-02-05)
廿四味:不要錯失遏止拉布的戰機 (2016-02-05)
版權法拉布三輸 立會淪為政治表演場地 (2016-02-05)
自我反省乘良機 重新振作求發展 (2016-02-05)
拉布、流會何時了? (2016-02-05)
青年議政:實習計劃是開展事業的踏腳石 (2016-02-05)
推動浙大成為「一帶一路」學術研究中心 (2016-02-05)
日本負利率攪動全球市場的基本面 (2016-02-05)
戴耀廷圖操控立會選舉 實在不自量力 (2016-02-04)
廿四味:陳文敏為自己貼金諷刺之極 (2016-02-04)
向阻礙發展說「不」 推動香港走「正道」 (2016-02-04)
陳文敏圖以司法覆核奪港大管治權  (2016-02-04)
反對派是大學政治化的元兇 (2016-02-04)
反對派指陳健波欠中立混淆視聽 (2016-02-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